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开设“空中游戏”网课 指导疫情期幼儿居家生活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为服务与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而延期开学的幼儿园教育活动安排,指导幼儿家庭科学合理地安排幼儿居家生活和学习,贵阳市教育局日前将“阳光校园 空中黔课”远程授课延伸到幼儿园,开设幼儿园“空中游戏”课堂。目前,面向贵州全省的“空中游戏”幼儿大、中、小班的拍摄任务正在有序录制中。

  3月30日,记者来到贵阳市实验幼儿园分园,这里正在进行的是贵州省幼儿园小班组“空中游戏”课堂的录制。

  【现场声】教师表演、讲解游戏

  【解说】当天,由贵阳市第三实验幼儿园的教师团队开启首个游戏的录制。面对摄像机镜头,主播老师自信从容,每一个神情动作,每一句旁白解说词,她都力求完美,录制人员则在镜头背后,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把关好每一个细节。

  一个看似简单的小游戏,从设计构思到完美录制,经历了教师团队和教研专家幕后的集思广益、不断打磨和一次次试教。对大家而言,这个过程充满了挑战。

  【同期】贵阳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副园长 石梦月

  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的流程除了你要找到游戏的元素之外,我们要拟定我们的游戏的方案和脚本,那么拟脚本可能是以前我们没有接触过的,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考虑到,比如说怎么样去穿插镜头,然后哪个地方需要PPT,哪个地方需要音乐等等,所以其实对我们来讲可能比较困难的就是说,它已经超限了我们日常组织游戏的过程,它有很多技术的问题在里面。

  【解说】记者了解到,此次贵州省“空中游戏”以亲子游戏为主要内容,兼具普适性、指导性及引导性,所设计的游戏不仅要兼顾城乡不同幼儿家庭,还要以简单、易学、就地取材为主。负责录制游戏的幼儿园也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制定出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的游戏。

  【同期】贵阳市实验幼儿园分园园长 龚燕

  因为要顾及到不同的家庭,在这个过程当中老师们也很用心,怎么样让这个孩子在家里,在他的熟悉的环境当中,和熟悉的物品,和身边的家人怎么样来玩一些自己喜欢的游戏,怎么样让这些游戏有趣,那么这也是我们在整个的游戏准备过程当中,去深入思考的一个话题。

  【解说】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海凤向记者介绍,此次“空中游戏”的课程录制工作分别由贵阳市中心实验幼儿园、北京市北海幼儿园贵阳分园、贵阳市实验幼儿园承担,目前共有贵阳市两城区10所幼儿园130余名幼儿教师参加录制。在张海凤看来,游戏是促进幼儿认知发展与学习的重要途径和方法,疫情期间,她希望“空中游戏”给孩子们带去快乐的同时,也能够为家长和教师教育幼儿带去启发。

  【同期】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张海凤

  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家长来理解,幼儿园怎么样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也去理解孩子的学习方式,怎么样以游戏的方法,他在游戏当中得到的学习与发展是什么。也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凸显学前教育教师的这种专业,怎么样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来让老师更加地去理解孩子游戏当中的兴趣爱好和游戏兴趣背后的行为,然后更加能够去理解、支持孩子的学习。

  (记者 蒲文思 贵州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