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自媒体“卖惨”赚流量? 法律界人士:如编造内容或构成诈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拥有18万粉丝的自媒体“虎子的后半生”被爆靠“卖惨骗钱”。“虎子”自称是一位肺癌晚期患者,家中父母患病,自己还有几十万元的外债,但他通过短视频分享自己积极抗癌的故事,受到网友关注,也有不少人给他点赞“打赏”。但不久前,有网友爆料称“虎子”2年打卡500多个消费场所,其中还有在4S店保养宝马车的记录,“虎子”也陷入“卖惨骗钱”的舆论漩涡。

  【解说】对此,“虎子”发布视频回应称,自己不是卖惨,而是记录真实的生活情况,也从未开口向公众募捐,网友发布的关于吃饭的消费记录,也仅是抽中的霸王餐。

  【同期】自媒体“虎子的后半生”

  大众点评里面吃的海鲜套餐,可以说都是霸王餐,这个在每个点评的下面都有免费消费点评的那几个字样来证明,难道一个癌症病人就连报名霸王餐的这种权利也没有吗?又是什么烟酒行、足浴、住两千块钱的酒店之类的,更是无稽之谈。这些在大众点评里面只是为了完成每月的会员任务,只是随便凑数,随便甚至拿别的照片来写的点评。

  【解说】对此,视频平台发布说明,称已经向有关部门报备,并在相关内容上添加了“内容争议”标识,如后续查实该用户内容为虚假编造,将配合司法机关对其严肃处理。同时,法律界人士回应,如果查证该自媒体存在内容造假,其行为可能构成诈骗罪。

  【同期】法律从业者 郭小明

  如果通过编造虚假病情“卖惨”博同情获取流量,使网友产生了错误的认识,相信自媒体作者身患重病,并基于同情心做出打赏或者类似打赏的行为,即便他没有明确表达要求网友捐款、打赏,但是他对获得这种利益实质上属于一种间接故意,也还是可能涉嫌诈骗的。根据获得利益金额大小,可能涉嫌治安违法或者诈骗犯罪。

  【解说】此外,郭小明认为,对于已经打赏的个人有权利向其索回。

  【同期】法律从业者 郭小明

  (如果他有编造虚假病情的)这个行为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同时这个行为也涉嫌利用网络侵害他人财产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已打赏的个人有权利索回。

  【解说】同时,郭小明提示,视频平台应当 严格履行对其用户发布信息的管理,建立完善动态监测和用户举报机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时及时处置,此外,平台还应当加强宣传,引导用户依法依规发布信息,严格自律。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