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黄梅滨江圩扒口行洪 村民自发上堤帮忙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连日来,受上游来水挤压,下游鄱阳湖顶托,加上区间极值降雨,长江小池段水位猛涨。7月13日12时,小池段水位已达22.63米,距23.25米的保证水位仅0.62米。面对严峻形势,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紧急会商果断决定,适时运用黄梅滨江圩、老洲圩、团洲圩等民垸进行平垸行洪。

  【同期】小池镇政府工作人员 洪爱国

  从上堤到现在已经鏖战了7天,当7天接到长江水位上涨的速度之快水位之高,接到市指(黄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县指(黄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决定将这个圩堤挖口行洪,所以昨天下午(7月12日)就开了口子行洪。

  【解说】记者13日下午在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小池镇滨江圩行洪口见到,长江水奔向泄洪口,泄洪口内洪水奔腾,掀起巨浪,发出轰隆隆的声音。泄洪口下游200米处,树木只剩下树冠,电线杆一大半儿淹在水中。

  【解说】滨江圩是长江干堤小池段外围的最后一道屏障。随着滨江圩平垸行洪,黄梅长江干堤小池段也将迎来洪水考验。堤坝上,每隔一段距离堆积有装好的沙袋,以备不时之需。记者采访发现,守堤力量中,有不少是自发前来帮忙的村民。

  【解说】泥池村四组村民代秀华在堤坝上帮忙装运沙袋。近期河水上涨,代秀华家因所处地势较低被淹,渍水深达两米。目前,家中的渍水还没有退去,代秀华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来到大堤上参与防汛。

  【同期】黄梅县小池镇泥池村四组村民 代秀华

  把这里保住了,家里二楼三楼还可以常住人,要这里没保住,家都没了。

  【同期】黄梅县小池镇泥池村八组村民 姜兰姣

  现在这个情况没有办法,就是大家一起努力把这个防汛工作做好,虽然家里都淹了心里不舒服,但是这里抗洪也还是抢着过来(帮忙)。

  【解说】小池镇滨江圩紧邻长江,全长5566米,面积8000多亩,最先达到行洪水位22.60米。7月12日下午3时40分,滨江圩被挖出一条宽3米、高1米的口子进行平垸行洪。在此之前,滨江圩防段内的1730名群众已转移安置完毕。

  记者 郑子颜 湖北黄梅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