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药茶产业助农脱贫:玫瑰花开出“幸福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山西药茶产业助农脱贫:玫瑰花开出“幸福园”

  【解说】盛夏时节,一簇簇玫瑰尽情绽放,一台台机器不停运转。在山西省平遥县黎基村,玫瑰产业园成为村民的“幸福园”。

  近年来,黎基村利用147亩非承包地、170亩“四荒地”、272亩集体建设用地,建起了黎基玫瑰产业园,引进了中药材加工企业,带动村民流转土地当股民、进入园区当工人,探索出一条“村集体+农户+合作社+公司”联动发展、共同致富的新模式。

  晋伟中药材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形成了集中药材种、加、销三产融合及电商、仓储、物流、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并提供药材种子种苗、有机肥、机械、技术及签订合同。

  【同期】晋伟中药材合作社理事长 刘伟雄

  目前我们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有7万多亩(药田),涉及到有7个乡镇,28个自然村。合作社的贫困户我们有347户,我们合作社带动的贫困户有800多户。

  【解说】今春以来,合作社利用黎基村集体场地建起中药材粗加工车间,吸纳村内剩余劳动力,每人每天收入可达80元,解决村民背井离乡谋生的问题,实现“家门口把钱挣”的愿望。

  【同期】山西省平遥县黎基村村民 刘晓东

  以前是在平遥城里搞外卖,(一年)收入差不多就是个3万多,路途比较远。自从来了这有3年多了,家门口打工,一方面收入也挺高的,然后家里头也能照看。

  【解说】目前合作社主要生产桑叶茶、玫瑰茶、连翘茶以及配起来的组合茶等,带动农户持续增收。并通过培育中药材种植、中药材饮片药茶生产加工等,发展药茶文化,延长中药材发展产业链。

  【同期】晋伟中药材合作社理事长 刘伟雄

  一年对贫困户的收入,也就是一亩地600块钱左右,(这是)额外收入。因为他(们)种药材一亩地就有2000多3000块钱的收入。然后药茶是把那些废弃的叶子,丢弃的那些杆子变成茶,用茶的工艺做成茶,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和农民的收入。

  【解说】如今,村里景色美了,村民钱包鼓了,玫瑰产业园成了村民的“幸福园”,中药材合作社的药材产业链成了村民的“增收源”。

  记者 王惠琳 刘涌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