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隆宝:保护措施精进 鸟类种数增加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超过4000米,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巴桑才仁正与保护站的工作人员通过监测指挥中心的屏幕观察着黑颈鹤的动态。目前保护区共设置14个视频探头,对水鸟栖息地实现了全覆盖。改变了人工扛着望远镜观鸟监测的工作模式。

  【同期】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 巴桑才仁

  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就是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指挥中心,现在通过14个探头视频,主要水鸟栖息地可以说是全覆盖,通过视频监控的话,把平时的鸟类资源的数据或者说是鸟类种群资源的相关数据,很直观的(可以看到)。

  【解说】巴桑才仁站长说,从建站学习保护,到现在教人保护,从建站简单的鸟类保护到现在智慧化巡护模式,保护区也在完成着自己的“华丽转身”。现在全新的宣教中心上线后,真正实现了保护区“活的自然生态宣教馆”的功能。

  【同期】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 巴桑才仁

  它由高度4200米的保护区、高原上的生命乐土和隆宝守护三个展区,以隆宝自然保护区介绍、隆宝滩上的秘境、云端隆宝——我与黑颈鹤约定的地方、高原上的绿色精灵,四个主题组成。全面宣传自然保护区30多年保护、恢复、科研和发展历程,努力打造全省自然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

  【解说】据了解,作为中国首个以黑颈鹤及繁殖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直致力打造“鸟类的天堂”。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该保护区鸟类资源种群数量已达16目36科115种,鸟类数量再创新高,黑颈鹤也由最初的22只增加到目前最多的300多只,保护成果逐步显现。

  【同期】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 巴桑才仁

  黑颈鹤由最初的22只增加到目前最多的300多只,平均每年保持在170-180只左右,其它斑头雁、赤麻鸭的种群数量也明显增长。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记者 张坤 青海隆宝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