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牧民义务环保12载 只为青山绿水常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镜头前这四位正在乡间义务捡拾垃圾的藏族牧民,来自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伊克乌兰乡刚察贡麻村,他们是刚察草原上的第一个环保队伍,从2008年四人组建义务环保队至今,已经过去了12年。

  【解说】义务环保队队长万玛扎西告诉记者,2008年的时候,他看到村庄周围布满了垃圾,眼前的景象让他觉得治理垃圾、保护环境已经迫在眉睫,万玛扎西希望能够改变这一切。

  【同期】伊克乌兰乡刚察贡麻村义务环保队队长 万玛扎西

  以前我们这边满地都是垃圾,自己看着心里过不去,同时感到环保很重要,就去找了当时的(村支书)才让太商量这事,那时候他也特别支持我这个想法,然后我们四个人成立了这个环保队伍,去村子周围及草场捡垃圾 打扫卫生。

  【解说】2008年,万玛扎西与有着同样想法的村民索南木旦巴、仁增才让和吉科加共同组建了一只草原上的义务环保队,四个人风雨无阻,一年四季都会开着货车,不定期开展捡拾垃圾的活动。

  【同期】伊克乌兰乡刚察贡麻村义务环保队队员 仁增才让

  一年有四季,四趟去捡拾垃圾,我们这个村面积也比较大,村子的面积55万多亩地,(每次)捡拾13天到15天,上去路也远。

  【解说】义务环保队队员索南木旦巴说,由于村子面积较大,万玛扎西和他把自家的农用车和皮卡车开出来运垃圾,最初垃圾最多的时候每天能拉二三十车,他的皮卡车早已经被用报废。

  【同期】伊克乌兰乡刚察贡麻村义务环保队队员 索南木旦巴

  2008年我们开始拾垃圾,那会我们没有车,(2009)年我专门买了一辆皮卡车,一直开到2015年2016年(左右),现在那个皮卡车不能用了,已经报废了。

  【解说】在集中捡拾垃圾期间,四个人的一日三餐几乎都是馍馍就水。仁增才让表示,虽然喝的是矿泉水,但是看着家乡逐渐恢复了原有的模样,他们就像喝到了香甜的美酒。

  【同期】伊克乌兰乡刚察贡麻村义务环保队队员 仁增才让

  (以前)一年差不多要拉一二百吨(垃圾),现在我们一年两三辆车(垃圾)都没有,垃圾少了,我们这几个人心里也特别舒服。

  【解说】万玛扎西说,他们在捡拾垃圾的同时还会进行环保宣传,让人欣慰的是通过他们的不断努力,很多牧民群众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开始很少丢垃圾。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守护绿水青山,作为牧民他们更有义务去保护草原,保护自己的家园。

  【同期】伊克乌兰乡刚察贡麻村义务环保队队长 万玛扎西

  这个草场要保护下去,垃圾收拾干净了以后草场也干净,去哪儿都舒服,这个(环保队)要一辈子坚持下去。

  记者 刘祎 青海海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