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梧州深山飞出茶“凤凰” 六堡茶成致富“黄金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广西梧州深山飞出茶“凤凰” 六堡茶成致富“黄金叶”

  【解说】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的党支部书记祝雪兰,依靠种植六堡茶,带领村子走出了一条特色脱贫路。近日,记者走近祝雪兰,了解她与茶结缘的故事。

  【解说】祝雪兰所在的山坪村是一个地处山区的偏远瑶族村,因为此前交通不便,信息闭塞,2015年山坪村曾被评为贫困村。

  【同期】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 祝雪兰

  以前我们山坪村在六堡镇来说,我们山坪村是一个很落后的地方,都是住在半山腰上面,住的地方也是泥房,没有路通,走的路都是弯弯曲曲的,走到六堡(镇)都要三四个小时。

  【解说】为了改变村里贫困落后的旧貌,祝雪兰将商机锁定在六堡茶上。祝雪兰介绍,村子里一直有种植六堡茶的传统,只是以前都是各家散种,不成规模。于是,她带领乡亲们改造了300亩低产茶园,进而又扩种了300多亩。

  【解说】由于管理得当,山坪村的六堡茶凭借高海拔种植的优势,质量得到提升,产量也不断提高。为打开销路,祝雪兰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内“联”村民种植和加工茶叶,外“拉”客商上门收购。在她的带动下,六堡茶成为了山坪村瑶族同胞的经济收入新来源,并帮助当地摘掉了贫困帽。

  【同期】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 祝雪兰

  现在各家各户都有小洋楼,没有一户是危房了,经过2016年,我们整个村脱贫,在产业方面也有稳定的收入。

  【解说】今年46岁的山坪村村民邓永雄,种着近20亩茶园。近年来,邓永雄通过种植六堡茶,改善了生活。他介绍,之前都是靠砍柴维持生计,一家六口人住在黄泥砖垒制的屋子里。如今,泥砖房已经成为存放六堡茶的仓库,收入也实现了倍增。

  【同期】山坪村村民 邓永雄

  以前是做木头,上山砍柴,没有什么收入的。自从种了这个茶叶,后来的生活慢慢变化了,现在好过多了,现在一年有十多万(收入)。

  【解说】祝雪兰表示,下一步打算将六堡茶文化与瑶族文化结合起来,挖掘村里潜在的旅游资源,展现山坪村的瑶寨新形象。

  【解说】据悉,目前苍梧县六堡茶种植总面积近8万亩,村民年人均收入也从以前的5000多元提升至9000多元。2019年该县茶叶产量约3000吨,直接产值约4.8亿元人民币。

  杨陈 陈沿佑 广西梧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