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盲人小伙成音乐制作人:用音乐传递乐观与努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同期】

  【解说】练功房内,黄延平正在指导着组员们练习着原创歌曲《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这是一支名叫“看到”的盲人合唱组合,虽然组员们天生全盲,但是却有着过人乐感。8月10日,记者在福建省残疾人运动管理中心约访了黄延平。

  【同期】福州音乐制作人 黄延平

  这个合唱组是建立在2009年,残疾人的生活是比较匮乏,然后但是大家伙都有自己的爱好,可以让我们在一起唱唱歌,弄点演出,大家伙增加一点舞台经验,向社会更好更多地展示一下我们这个团体。

  【解说】黄延平今年34岁,10岁那年,他上了盲人学校,开始接触到钢琴,黄延平在音乐上的天赋也渐渐显露出来。凭借着自己的努力,黄延平考上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进入音乐表演专科学习。

  【同期】福州音乐制作人 黄延平

  因为小时候就开始学音乐嘛,那最好的当然就是走音乐这条路,走演员这条路。所以说就是考大学的时候我也是想考音乐专业,真是没想到居然还过了。所以就很顺利地上了大学。

  【解说】大学期间,黄延平克服重重困难,苦学本领。对熟悉音乐和乐器的人来说,自弹自唱难度不大。但是用电脑软件制作音乐、进行编曲,对黄延平来说十分困难。依靠语音读屏软件,黄延平将编曲操作那些繁杂的步骤强行记在脑中,一点一点慢慢摸索。

  【同期】福州音乐制作人 黄延平

  困难都是非常多的,比如我们大学的时候没有盲文教材,那我们就只好自己去网络上去查,去学习电脑各方面的问题,然后听课的时候只能靠录音。还是要感谢科技发展,在编曲软件的操作上面,现在也有了全方位的语音软件,可以朗读屏幕上所有的程序。

  【解说】上午的练习结束后,黄延平回到了工作室,在电脑前,继续开始他的创作。编曲过程中,需要不断找灵感并修改。虽然过程很困难,每一个段落都要录好几遍,才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但是在黄延平看来,用音乐来感知世界让他有着满满的获得感。通过几年的努力,黄延平的编曲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他也数次被邀请参与节目的音乐制作。

  【解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就是今年年初,在防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延平在家创作的一首原创歌曲,他也希望用音乐传递盲人朋友的乐观与努力。

  【同期】福州音乐制作人 黄延平

  那我想通过这首歌来让社会更能够充分地了解到我们。就是说我们这个残疾人同样是可以为这个社会,为这个国家做出属于我们应有的一个贡献,也同样能够通过这些积极向上的作品,还有这些声音能够激励到所有人。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