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首例雌性西非海牛珠海诞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6月24日,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功繁育中国首例雄性西非海牛——比尔后不久,中国第一头雌性西非海牛宝宝也顺利诞生!这头“小美人鱼”——菲菲,50天大体重就突破100斤,相当于一名成年女子的体重。8月19日,这位“牛妹妹”正式跟广大游客见面。

  【解说】据悉,世界现存三种海牛,亚马逊海牛、西印度海牛、西非海牛,均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西非海牛因发情少、孕期长达13个月,繁育率低成为公认的世界难题。

  据介绍,菲菲在妈妈的体内呆的时间超过14个月,一出生就重达32.4公斤的庞大身段加大了生产难度,出生用时足足2小时。

  【解说】现在,“菲菲”每天喝奶达40到50次,最长一次能喝上3分多钟,而出生第10天就要“抢”妈妈的菜叶吃,保育员专门挑选最嫩的菜叶让它先练练嘴,在万千宠爱之下,“小美人鱼”出生50天体重已经超过100斤了。

  【解说】而接连成功繁育中国首例的雄性和雌性海牛后,动物专家首次发现两大海牛验孕法。

  【同期】海洋动物专家 钟逸甫

  第一个就是它怀孕的时候会冒气泡,尤其是其他公海牛或者其他海牛碰触它的时候会冒气泡,这种感觉就好像说,我怀孕了,你不要再碰我了。那第二个就是比较后期的时候,身体会不断的旋转,这个可能跟它怀孕之后,身体腹部比较涨,比较不舒服可能比较有关系,这两个方法我们验证都是百分之百,我们查了全世界的文献,现在都还没发现这个方法,这是我们首次发现的。

  【解说】据介绍,“鼻子冒泡”验孕法和“转圈圈”预产法,目前准确率和存活率都达100%,为现存三种海牛中被誉为“最鲜为人知的海牛类”的西非海牛繁育,探索出独门的成功经验。据悉,珠海长隆另一头母海牛预计将于9月分娩。

  记者 王庆然 珠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