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公布未公开史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多地都举行了相应的悼念活动,其中在哈尔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还举行了《七三一部队新发现、未公开史料展》,首次公开的200余份资料照片及视频影像资料,更加真实、完整地揭露了七三一部队的罪行。

  【解说】据介绍,本次《七三一部队新发现、未公开史料展》所展大部分史料是通过日本西里扶甬子女士、新加坡林少彬先生、中国杨竞先生所提供资料编辑而成。展览分为“七三一部队的战时与战后”、“日军冈第九四二〇部队”、“奉天战俘营”三个部分。

  【同期】《七三一部队新发现、未公开史料展》部分史料提供者 西里扶甬子

  最强烈的想法就是为了世界不再有战争,为了使当年战争的真实情况、残酷性、非人道性为世人所知道,为下一代所知道,基于这个想法来收集资料的。我研究七三一部队已经三十五年了,最近我突然感觉到我可能来日无多了,对于这些资料我的下一辈可能就会扔掉,所以我要把这些资料捐给一个最适合收藏的地方,我认为七三一馆是合适的。

  【解说】据了解,在西里女士多年收集七三一部队相关资料的过程中,偶然得到了一卷影像资料,里边记录的就是关于七三一部队以及新加坡冈第九四二〇部队的相关影像,在新加坡林少彬先生的帮助下,这段历史得以揭开。

  【同期】《七三一部队新发现、未公开史料展》部分史料提供者 林少彬

  她叫我帮她一个忙,我问她是什么忙,原来是她有一卷黑白的影片,原来里边就是七三一的增田知真他私访东南亚的时候拍下来的影片,然后在里头我们还发现一些重要的,跟细菌养殖,尤其是研究细菌和养殖老鼠、兔子、跳蚤的疑似机构在里头。

  【同期】哈尔滨侵华日军 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

  这次公开的七三一部队新的档案资料文献和图片包括影像,应该说是这几年我们和日本的学者学界共同合作推出来的一项研究成果,也是充实和完善了现在我们馆的基本陈列,应该对还原一个完整的七三一部队的全过程和真相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记者 范英杰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李赫】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