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资委:2019年央企经济运营呈“四增一降”特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彭华岗介绍,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较好实现全年各项预期目标,运营态势呈现出效益增、效率增、动力增、贡献增、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这“四增一降”的特点。

  【同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彭华岗

  去年(2019)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同比增长了5.6%。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同比增长了10.8%。营业收入利润率是6.1%,同比提升了0.1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是2.8万亿,同比增长了7.6%。中央企业去年(2019)累计上交税费2.2万亿,同比增长3.6%。2019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5.1%,比年初下降了0.6个百分点。

  【解说】彭华岗表示,2020年,国资委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的专项行动,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并将从增收节支、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这五方面发力,确保2020年中央企业稳增长目标的实现。

  【同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彭华岗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继续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应用前景好的企业上市。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 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的整合,培养打造一批国企改革的尖兵,引领示范和带动全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构建全面风险防控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实时监督预警,提高企业的风险研判和处置能力。

  【解说】会上,谈及国资委在2020年将推动哪些领域央企重组整合一事时,彭华岗指出,要按照国企改革“1+N”文件中关于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文件要求,做好四个“一批”,即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同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彭华岗

  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要巩固加强一批。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要加强科技投入,加强研究创新发展一批。我们今年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对于非主业,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要清理退出一批。对于低效无效资产要进一步清理退出一批。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