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年伊始金银急剧下跌 是临时波动还是深调苗头?

2011年01月09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现货金银冲上了高位或新高附近之后就开始了急剧下跌的调整,金最低震荡到1365美元跌幅达到4%,银下跌到28.5美元附近跌幅达到8.7%;银价的走势依然是金价的两倍。

  就金银近期下跌的原因看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美元因美国数据持续转好受到了强劲的支持反弹,资金涌现美元资产造成贵金属跳水。其次,美国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经济改善持续中,周三美国12月私营部门就业增长29.7万人远超预期的10万人极为强劲。改变的经济状况足以削弱避险对金银的支持。第三,金价临近历史高位附近触发获利抛盘的涌现,美元反弹恰好给多头获利的时机。第四,近期因欧洲危机缓解和朝鲜半岛渐趋平静,金银缺乏强有力的消息支持,新年伊始的调整也可以看成是对去年上涨的补跌。

  金价此波回调只是暂时性的,其上涨的基础因素依然存在,货币信用危机的蔓延,央行黄金储备需要成为持续净买入一方,金银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以及通胀水平持续上升和欧债危机的后续影响,强劲实物黄金买盘的支撑,金价势必将脱离回调重新归于强势。我们视目前的下跌会给我们更低入市的良机,在相对低位附近投资者可以大胆的分批买入及持有的原则,然后等待今年的新高获取较好的收益。

  今年,黄金和白银的价格具有再度新高和复制去年收益的可能,这难免让投资者对今年的收益不无憧憬。而如何把握2011年的投资趋势和不同品种的比例以及金银不同的特点和幅度能否再度复制,这些将决定我们能否让金银投资的收益飞起来的关键。

  稳健策略

  2011年黄金和白银的稳健型策略我可以选择纸黄金、纸白银和实物金银条为主。

  首先,我们选择纸黄金和实物黄金作为个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其投资的比例可以因人而异;从个人投资一篮子的比例分析可以达到20%-50%。其次,金银投资选择纸黄金、纸白银和实物金银条需要坚持长线思路,一般来说近几年达到每克50块的行情黄金至少一年中有2次左右的机会,因此坚持长线的思维是可取。第三,纸黄金、纸白银和实物金银条的手续费相对较高,决定了我们投资成本较高,一般短线扣除手续费很难取得较好的收益。第四,纸黄金、纸白银和实物金银条的投资起点对资金的要求较低,起点低意味介入这块投资的机会相对容易,而且通过近几年收益看完全可以搭乘牛市的投资班车,起到投资搭顺风车的效应。

  进取策略

  2011年黄金和白银的进取型策略我们可以选择上海金交所的延期交割AU(T+D)和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天通金品种。

  首先,对于高收益的要求决定了要承担较大的风险,资本在追逐利润的时候往往是风险厌恶型的,但是当对利润的要求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以承受与之相对应的风险。其次,从历年的金银走势规律看,一般的波段达到30块-50块的行情一年至少有3次以上的机会,因此只要坚持波段操作既可以抓住更多的行情。第三,以上二者都是有杠杆放大比例的,适合于较为专业的人士和在资本市场有过实际经验的人群,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的从业者和老股民均是适合人群之一。第四,波段操作的机会更多,幅度更大加上杠杆的放大作用,完全可以满足资金对高收益的要求,同时辅之以相对专业的风控措施可以取得较为理想的投资效应,这一点不要说跑赢CPI甚至可以满足股市黑马股的爆发潜力。

  激进策略

  对于资金配置和收益要求的激进型策略可以选择白银投资品种,这里主要是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现货白银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g(T+D)品种。

  首先,白银的价格相对于黄金连年新高来看幅度不够,也就是说白银的品种处在价值低洼区域,由于上涨的时间持续性和幅度相对有限,对比黄金应该取得更高的收益率。第二,白银的价格低廉且工业用途更为广泛,但白银的资源相对有限意味供应相比黄金更加匮乏,势必造成供需的延期失衡。第三,银的价格要比黄金便宜很多,这使得投资者参与白银交易的机会要比黄金大很多,1000克白银按现在的价格才五千多块就可以炒,而1000克黄金就已经达到了近30万元人民币。因此白银投资和黄金投资动辄需要几十万的投入少了很多,但是收益的幅度却一点也不比黄金小,可以说是很适合资金不是很充裕的投资者介入的品种和渠道。第四,白银的波动性更大,更具有收益幅度和价位空间。

  白银存在巨额收益的可能也存在巨大的风险,这就决定了投资策略中的仓位不能太大;且建议分批入市相对高位分批获利,以化解白银行情震荡剧烈的走势特点。

  北京黄金外汇研究中心研究员

  赵相宾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