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农业水利精彩首秀 干旱概念股会否继续上涨

2011年02月10日 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加息令大盘略微“低头”的情况下,9日农业、水利板块却竞相逆市冲高,成为弱市中的“明星”。“明星”的诞生源于华北地区的旱情:一方面,干旱带来的减产风险继续强化农产品涨价预期;另一方面,大面积的干旱也凸显了水利建设的重要性,使得追加水利投资的预期有所提升。不过,根据历史经验,商品价格上涨的最后一轮接棒者往往是农产品,虽然目前还很难判断农产品价格的凌厉升势是刚刚开启还是行将结束,但急速上涨背后隐藏的风险不容忽视。

  干旱助推“农”“水”涨势

  春节假期之前,有关国内干旱的报道就已不绝于耳,于是,早在节前的一个交易周,农业板块便顺势来了个谷底跳跃,水利板块更是直冲云霄。春节期间,部分海外市场大宗商品以及农产品价格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更增强了农业及水利板块节后的上涨需求。然而,真正令农业及水利板块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倾巢出动的幕后推手,则是国内旱情较为严重的事实。

  联合国官员日前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中国小麦主产区受旱情威胁,或将推动全球食品价格再创新高。受此消息刺激,美国三大小麦期货隔夜收盘上涨,创下30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9日,国内期货市场强麦连三更是强势涨停,硬麦连三等5个农产品期货收盘涨幅也都在2%以上。农产品的凌厉升势,迅速传导至A股市场上,当日农业板块早盘就集体发力,申万农林牧渔板块收盘涨幅达3.05%,华英农业及金健米业早盘便封死涨停,禾嘉股份及亚盛集团收盘也逼近涨停。

  在农业板块几乎倾巢出动的背景下,强势已久的水利板块也不甘寂寞,三峡水利强势涨停,洪城水业、钱江水利及重庆水务当日涨幅也都在7%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在干旱的背景下,农业与水利板块本来就具备很强的联动性。干旱的蔓延可能会令主产区小麦减产,从而推升农产品的涨价预期,因而农业板块在享受此前的通胀主题后,可能会继续享受干旱带来的主题行情。同时,在国内干旱的大背景下,水利的重要性将得到凸显,从这个角度而言,水利相关概念股也就具备了继续逞强的基础;况且干旱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提升国家追加水利投资的预期,从而也有利于水利概念股的走强,预计未来农业及水利这两大热点还将继续活跃。

  农产品接涨最后一棒?

  诚然,农业及水利板块的精彩表演,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节后再度加息的阴云,但在沉浸于农业股集体发力的喜悦之时,对于有色、煤炭等资源股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背道而驰走势的现象,也不能掉以轻心。农业板块是否在接涨最后一棒,并将步有色、煤炭等资源板块的后尘呢?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08年上半年资源及农业板块的表现或可提供借鉴。尽管当时大宗商品及农产品价格的涨势还在继续,但二级市场上有色及农业板块的表现却出现了“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的局面。据统计,自2008年初至当年3月6日,LME铜3月电子盘累计上涨28%,同期申万有色金属板块则下跌4.53%;农产品方面,拿强麦连三来说,同期该品种累计上涨13.71%,二级市场上申万农林牧渔板块则跟随其上涨28.61%。不过,在农产品以及农业板块接涨最后一棒后,无论是大宗商品及农产品价格,还是二级市场上的相关板块,都开始了一轮漫长的回调过程。很显然,在一轮通胀带来的涨价潮中,大宗商品通常打头阵,而农产品则经常是涨价接力赛的最后接棒者。

  我们将视角拉回到当前,节后的再度加息并未给市场“靴子”落地的感觉,相反还增强了市场对年内还将加息的一致预期。在此背景下,“紧缩”将继续对市场形成压制,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市场的下跌风险依旧很大。

  另外,就当前干旱主题的持续性而言,尽管很难判断农产品价格是正要开启一轮凌厉升势,还是行将结束最后一轮升势,即最后的“赛跑”是否已经来临,但农业股中期看涨的根基并不稳固,因而其行情的持续性有待验证,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要警惕暴涨后可能随之而来的下跌风险。  □本报记者 魏静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