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经理薪酬当与业绩挂钩

2011年02月14日 10: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前,某人力资源公司公布的一份《基金业薪酬调研报告》,让基金业一贯讳莫如深的“秘密薪情”曝光。根据该报告,在排名处于中位的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年薪在300万元到500万元之间。

  年薪300万元到500万元,这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是他们一辈子都不可能得到的收入。当然,在中国社会逐步与国际接轨的情况下,对于基金经理们的高薪酬,我们也不应该一概否定,关键要看这种高薪酬是否合理,是否与他们创造的价值相匹配。就基金经理来说,因为他们的工作承受了较大的压力,甚至成了“高危职业”,所以,其薪酬相对高一些是可以理解的。而就基金公司来说,给基金经理们以高薪酬也有留住人才之意。毕竟基金经理的流动性很强,而基金业的发展对基金经理的需求甚大,基金公司给出的薪酬越高,对基金经理的吸引力也就越大。

  尽管如此,上述两种情形仍不能构成基金经理高薪酬的充分理由。尤其是后者,高薪并不能有效遏制基金经理的流动,有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共发生206起基金经理离职事件,比2009年的117起高出77%,这就是很好的证明。所谓高薪留人,结果只会造成基金公司相互抬价,基金经理的薪酬也就越抬越高。

  衡量基金经理薪酬是否合理的唯一标准,就是将基金经理的薪酬与其业绩挂钩,根据基金经理所掌管的投资基金盈利的多少来计提基金经理的收入。以此衡量,目前基金经理们的薪酬是不合理的。最明显的就是2008年,虽然基金业全面亏损,460余只证券投资基金净值缩水1.34万亿元,缩水幅度超过40%,但基金经理们仍然拿着100万元到700万元不等的年薪。虽然现在也有基金公司将业绩纳入基金经理薪酬的考核范围,但这种考核更多的只是一种“参考”,而并未真正挂钩。若真正能将业绩与基金经理薪酬挂钩,即便基金经理的年薪超过千万也是合理的,否则,哪怕其年薪只有百万,也难有合理性可言。    皮海洲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