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准备金率年内二度上调 差钱忧虑困扰股市

2011年02月21日 13: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再度调高准备金率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央行回收流动资金3500亿

  一方面是全社会的流动性泛滥,多种资产价格被疯狂推涨,另一方面是股市持续面临资金的结构性紧张,“缺血”效应下股指徘徊不前。这种旱涝不均的现象何时能够改观,是影响股市前景判断的重要因素。

  上周五,央行再一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将回收流动性约3500亿人民币,令市场的资金面受到新一轮的考验。

  场外资金伺机入市

  在楼市调控政策一轮又一轮的“轰炸”之下,不少市场人士期待,市场投资热点能从高温之下的楼市转向低位徘徊的股市。从“豆你玩”、“蒜你狠”,到“姜你军”、“找你茶”,再到今年以来的商品市场全面走牛……人们相信,市场并不是真的缺钱,而是股市缺乏足够的赚钱效应,将场外资金吸引进市场。

  但从春节前后开始,市场的持续活跃,似乎让投资者看到了一线希望。

  从1月26日以来,在春节前后约两周的交易时间里,上证综指从2661点的低位起步,到上周的最高点2939点,股指反弹已超过10%。而且成交量明显放大,单日成交量最高已超过3000亿元。显示市场一旦重新活跃,股市并“不差钱”。

  资金面仍然不利

  但值得关注的是,进入兔年,曾经压制市场的资金面因素仍然没有真正改观。

  上周五,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国内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创出历史新高。市场相信,此举主要是为了回笼流动性并遏制通货膨胀。尽管这一次的上调已在市场各方的普遍预期之中,但是分析师认为,央行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快速收紧流动性的累计效应将很快开始显现。

  实际上,央行上周公布的1月货币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7.2%,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2.5和8.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3.6%,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7.6和25.4个百分点。这组数字似乎正在证实分析师们的预测。

  招商证券认为,从M2增速和新增信贷两个方面来看,去年3季度以来货币政策效果不显著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相关货币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得到了验证。预计2011年全年货币增速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能够回归到稳健时期一般水平,大约16%左右。

  高盛高华证券的分析师宋宇、乔虹认为,1月份人民币贷款发放规模略低于预期,但月环比增速明显反弹。M2同比及环比增速双双大幅下滑远低于预期。但由于贸易顺差、春节效应等因素的影响,1月份整体金融状况的收紧程度被夸大了。他们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是增长过快、通胀高企而且金融状况相对宽松。

  警惕新一轮“抽血”

  实际上,导致去年中国经济领跑全球、A股指数却表现摆尾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当年约万亿的天量融资。今年,这一幕是否会再现?

  一个值得重视的信息是,中国石化刚刚获准公开发行230亿元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这也是去年8月份以来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可转债发行交易。有消息指,多家机构已开始从股市上撤回资金,以备战石化转债发行。

  在股市表现不济的情况下,石化转债的发行是否会成为大盘蓝筹们从市场上抽血的新模式?

  另外,来自上海的最新消息显示,国际板的技术准备上半年将全部到位。“吨位”普遍偏大的国际板“新贵们”是否会成为未来市场的扩容主力?

  当然,资金面也不全是坏消息。据报道,最新的《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有望于近期正式出台,《办法》将企业年金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从目前的20%提高至30%。截至2009年底,中国企业年金规模总计约人民币2525亿元。

  天治基金的基金经理谢京认为,从全年来看,宽松货币政策将延续逐步退出的态势。通胀是主要扰动因素,也是上半年市场关注的焦点,市场将在紧缩预期和实际力度的博弈中波动。三季度之前,由于通胀压力,政策层面依然偏紧,市场维持震荡走势概率较大。

  存准率去年来第八次调整

  (大型金融机构)

  生效日期 调整后 公布后首个交易日

  沪指 深成指

  2011年2月24日 19.50% ? ?

  2011年01月20日 19.00% -3.03% -4.55%

  2010年12月20日 18.50% 2.88% 3.57%

  2010年11月29日 18.00% -0.15% 0.06%

  2010年11月16日 17.50% 1.04% -0.15%

  2010年05月10日 17.00% -1.23% -1.81%

  2010年02月25日 16.50% -0.49% -0.74%

  2010年01月18日 16.00% -3.09% -2.73%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