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交通运输业箭已搭弦 五大子板块齐发力(2)

2011年05月12日 15:1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铁路运输

  处于景气上升通道拐点

  长江证券分析师吴云英认为,在铁路运力加速释放和改革破冰前行的预期下,铁路行业明显处在景气上升通道的拐点。2009年开始,我国铁路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未来5年,新线投产总规模比“十一五”增长87.5%。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由现在的9.1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铁路运力瓶颈将基本消除,并带动客货运能的加速释放。

  从年初至今的市场表现看,铁路运输股在1月和4月表现突出。如果说1月推动铁路运输上涨的因素是高铁,那么4月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强调的深化改革和实施铁路多元化经营则为铁路行业注入了新动力。改革预期将给铁路运输行业带来质的飞跃,其效益远大于高铁发展下的量变。相关上市公司如铁龙物流、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

  港口航运

  基本面处于阶段底部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分析,航运方面,从供需看,目前在全球大经济环境稳步增长的前提下,今年以来事件性影响对航运需求产生一定负面冲击,而供给方面运力投放并未很好控制,目前行业基本面处于阶段性底部。尽管目前可以确认是航运业底部,但景气趋势何时上拐存在不确定性。本次“十二五”规划可能对于目前整个行业的景气度有所带动,但是具体的复苏情况还是要根据我国的经济增长情况而定。

  港口方面,付永翀分析,今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增长略有放缓,港口业务量增速也相应小幅下滑。考虑到我国目前的资源运输情况,“十二五”期间势必对于港口进行较大的投资建设以推动我国资源运输的进一步平衡,因此对于整个港口,未来还是具备一定的发展前景,比如唐山港、宁波港等。

  城市轨道

  交通智能化蕴藏机会

  针对这一板块,付永翀认为,随着国内城市拥堵情况日益严重,各城市对于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目前都放在了比较重要的地位。根据本次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将会出现大规模的建设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因此这个产业将面临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目前智能交通高速发展的时代,未来的智能化交通将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对于此类的交通辅助设备的需求将出现高速的增长,因此对于这类设备类的企业相对看好。

  比如涉及到交通智能化的辉煌科技、银江股份等,以及导航产业的启明信息、四维图新等。另外,地铁建设也占据了城市轨道交通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对于机车制造类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需求也会有所提升。(王浩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