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名头响亮业绩欠佳 别被“创新”基金忽悠了

2011年05月20日 1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基金审批开辟了第六条通道以后,新基金发行顿时一发不可收拾,然而由于基金市场整体“原地踏步”,基金公司在发行新产品时绞尽脑汁,各种概念、主题的基金产品纷纷冒了出来,极力吸引市场的眼球。各种概念、主题背后,透露出的则是严重同质化的公募基金市场。

  新基金井喷花样繁多迷人眼

  现在基金公司可以同时上报6只不同类型的产品,包括股票型基金、固定收益产品、QDII基金、基金专户、创新基金产品和指数型基金。另外,《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证监会对创新基金产品的申报审批将没有数量上的限制。只要创新产品方案成熟,就可以上报,不受“一家公司在一个通道只能上报一只产品”的限制。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前4个月,已经有69只新基金产品发行,而2010年全年,新基金数量则为154只,这就是说,仅今年前4个月发行的基金产品数量,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45%。

  在新基金发行“井喷”的同时,各种名头响亮或者标新立异的基金产品也不断涌现出来。刚刚结束募集的大摩多因子策略在其招募说明书中表示,该只基金利用“大摩多因子阿尔法模型”计算每只股票的因子加权得分,并挑选总得分最高的若干只个股构建投资组合。这只基金募集目标为30亿份,而截止日份额仅为10.44亿份。

  已于4月29日结束募集的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分级则表示“本基金采用主题策略筛选和个股精选相结合的方法筛选上市公司,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而大成核心双动力则表示要“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实施大类资产间的战略配置,并采用‘核心—双卫星’策略管理股票资产”。截至5月1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73%,相对于大盘的增长率则为-11.6%,在327只同类基金中居280位。

  除了上述在投资策略上十分深奥的基金外,各种打着消费、低碳、抗通胀和新兴产业等“时髦”概念的新基金在市场上也开始泛滥起来。Wind统计显示,自2010年以来,由于国内通胀高企,仅仅打着消费主题的基金就有包括金元比联消费主题、大摩消费领航、汇丰晋信消费红利等数只;创新和新兴产业也成为新基金的另一杆大旗,出现了包括华宝兴业新兴产业、银河创新成长等多只基金。

  除此之外,2010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上还出现了包括中海环保新能源、银华抗通胀主题、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添富民营活力等标新立异的新基金。

  “现在新基金发行这么密集,还经常出现撞车的情况,而证监会又要求新基金批准发行之后6个月内必须发行,基金市场目前又不景气,没有个响亮的名头很难吸引基民的眼球,从那么多基金中脱颖而出。”某深圳基金公司负责渠道的人士告诉记者。

  名头响亮无助业绩提升新概念基金不景气

  “名头”虽然响亮,对业绩却没什么帮助。

  Wind统计显示,在上述的几只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理想的为数颇少。汇添富民营活力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17%,相对于大盘的增长率则为-8%,在327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211位,不仅在同类产品中居于下游,还大幅跑输了大盘。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7.03%,相对于大盘的增长率则为-8.86%,在327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230位;中海环保新能源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30%,相对于大盘的增长率则为-12.14%,在167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151位;银华抗通胀主题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38%,相对于大盘的增长率则为-5.21%,在27只同类产品中位列倒数第二。

  在打着消费旗号的几只基金中,金元比联消费主题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06%,相对于大盘的增长率则为-11.89%,在327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290位;大摩消费领航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83%,相对于大盘的增长率则为-8.66%,在167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99位;汇丰晋信消费红利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91%,相对于大盘的增长率则为-5.75%,在327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154位。

  打着创新成长和新兴产业名号基金的日子过得也不如意。华宝兴业新兴产业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82%,相对于大盘的增长率则为-12.65%,在327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301位;银华成长先锋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66%,相对于大盘的增长率则为-12.49%,在167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154位。

  “一是这些概念的实际投资效果仍然需要观察,另一方面,基金的名号和它在实际交易中的操作未必是一回事。”一位基金评价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些概念、主题的抛出,主要还是为了配合基金的发行,基民们在买基金的时候还是要“擦亮眼睛”,不要被概念忽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