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避风港”债券基金7月罕见大跌

2011年08月03日 13:1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经理写诗填词:资金今天又抽风,转债不堪回首杀跌中

  ■四季度债基将迎来投资良机,根据目标选择分级债基

  股市跌跌不休,而被投资者称为“避风港”的债券基金在上半年表现不错的背景下,却在下半年的第一个月就出现了大跌。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从7月1日到7月31日,155只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整体表现下跌,同期平均跌幅为1.13%。尽管跌幅绝对数据不算大,但与上半年0.85%的跌幅相比,这样的跌幅已经算得上是“重挫”,也是最近几年来的最大幅度下跌。“有多种因素造成了这样的大跌,不过随着加息进入尾声、资金面压力缓解,债券资金有望迎来好的投资机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悲观情绪仍在影响市场,不过投资者可以中长线布局债券基金,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还可选择分级债基的高风险份额。

  债券基金最近有点烦

  进入7月以来,债券基金有点烦。6月底、7月初的城投债违约传闻一波未平,“7·23”动车事故一波又起。在此背景下,整个信用债市场均受累大幅下跌,上半年表现较为稳定的债券型基金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数据显示,就在上半年,债券基金平均跌幅为0.85%。与偏股基金同期平均超过7%的跌幅相比,债券基金的“避风港”作用还算突出。但是,就在下半年的第一个月,债券基金平均跌幅达到1.13%,这样的表现无疑让人失望,毕竟在投资者心目中一直把债基定义为“低风险产品”。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1日至7月27日,186只地方政府债中有22只出现下跌,其中3只跌幅超过2%;474只城投债中有225只出现下跌,平均跌幅达到0.62%,其中,18只跌幅超5%、7只跌幅超6%;1052只企业债中亦有380只出现下跌,其中6只跌幅在7%以上。

  而“7·23”动车事故发生后,上周与铁路建设相关的债券亦出现急速下跌。统计显示,日前铁道部发行的企业债共计37只,其中短期融资券8只,3只为基金重仓品种。以“07铁道02”为例,持有基金数量为3只;“10铁道CP05”和“11铁道CP02”均获两只基金持有。此外,相关高铁概念股发行的公司债和可转债品种,也受到较大波及,如中国北车发行的20亿元一年期短融,上市首日收益率由中标利率5.2%直线上升至5.78%,而此类品种基金持有密度更大。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净值受到双重拖累。出现亏损的债券基金占比接近8成,其间平均亏损幅度超过0.7%,部分城投债、铁道债投资占比较高的基金净值更是连创新低。

  正在发行的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张丽洁指出,由于城投债的违约传闻,使市场担心存在信用违约的风险,成为此类产品下跌的导火线,同时也加重了市场的“羊群效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