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IPO史上最快捷"二进宫" 和佳医疗蹊跷"死里逃生"(2)

2011年08月12日 15: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暴露新股发审“潜规则”

  公司虽然澄清了种种质疑,但在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看来,上述“奇迹”之所以能够发生,与此类公司高层与发审部门千丝万缕的联系密不可分。

  皮海洲表示,在和佳医疗二次上会时,参与审核的发审委委员也进行了“调整”。比较两次参与审核的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名单,第二次上会时从原来的7名发审委委员中调出了郭澳、雷震霖二人;而调进了李文智、李友菊。正是这一调整,给和佳医疗的上会带来了“福音”。

  “和佳医疗的过会反映了新股发审的‘潜规则’。”皮海洲称,“新股发审审核的不是上会公司,而是与上会公司有关联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公司换了保荐人之后就可以过关的原因。有的公司上中小板没通过,上创业板却通过了,有的公司则上不了创业板改上中小板,个中原因也是如此。”

  据和佳医疗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主营肿瘤微创治疗设备等,实际控制人为郝镇熙(任董事长兼总裁)、蔡孟珂(任副董事长)夫妇,两人持股比例分别是28.26%与29.86%。据资料,蔡孟珂是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及永久理事。早在首次上会之时,和佳医疗就被爆出存在招股说明书隐瞒曾被市场禁入、医疗器械被举报非法销售、实际控制人欠税等瑕疵。

  除了公司本身和发审委委员遭受市场人士质疑之外,保荐人新时代证券也遭质疑。据统计显示,除和佳医疗外,新时代证券还承销了其他3家公司,当中就有两家公司业绩变动较大,中期净利润预计都在亏损线间徘徊。但这家保荐人来头不小,由几年前呼啸A股的“明天系”幕后人肖建华掌控。

  分析人士称,这种情况有可能导致只荐不保,使得公司日后业绩变脸。而新时代证券承销的其他几家公司就出现了业绩变脸的事情。2010年上市的九安医疗,当年主营利润同比亏损幅度达到了47.08%,今年一季度主营利润同比亏损幅度更是达到了87.1%,而其中期也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变动幅度在-15%至15%之间。

  一位资深IPO从业人员对媒体表示,严格意义上,和佳医疗的首次上会被取消审核不同于被否决,有通过补充材料挽回败局的机会,历史上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如山西证券、汇川技术等。可以猜测,和佳医疗被取消审核应该是被举报等突发事项。但该从业人士称,像和佳医疗如此迅速“二进宫”的企业十分罕见。

  二次上会通过率更高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210家公司的A股IPO申请,其中有182家为首次提交上市申请,其中有146家顺利过会,过会率为80.22%;另有28家属于二次上会类别,即在前次IPO上会被否后选择再次冲关,最终25家公司获放行,过会率高达89.28%,这个通过率反而还高于前者。而对比两次上会的细节可见,从撤换保荐人到引入大牌创投,从研发费用的处理到关联交易的消除,二次上会公司大多进行了各类“技术处理”。

  “IPO审核遭否后,监管部门已经告诉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因此公司二次上会准备会更加充分,所以过会率较高。”专业人士如此解释。

  高过会率的背后,当事公司在两次上会间隔期的资本运作颇值得关注。据统计,28家二次上会公司中有5家临阵变更保荐机构;4家公司变换上市地点;8家公司引入PE或VC。例如中小型保荐机构被大型券商取代是主流;再比如赛轮股份等4家公司此前将上市目标定位于对成长性、创新性等要求较高的创业板或中小板,但首轮上会被否后,3家公司将上市地变更至沪市,另1家公司由创业板转为中小板。

  公司没变,质疑声仍在,但和佳医疗却被放行了。其中最令投资者耿耿于怀的,就是在公司二次上会时改变了的发审委委员。虽然按照证监会的解释,是由于发审委委员事先请假而不得已之下安排了换人,但是,却始终无法打消人们心中的疑虑。

  其实,我国目前实行股票发行核准制,由主承销商根据市场需要推荐企业,证监会进行合规性初审,发行审核委员会独立审核表决。核准制相比最初的审批制已有所进步,改变了由政府部门预先制定、审批企业股票发行的行政本位。不过,核准制如果监管不善,即使层层把关,但出于种种原因,还是不免经常有公司“带病”过关,这样的事情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本报记者王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