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银行股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市场反应过度悲观

2011年09月06日 1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投资者都用“白菜价”来形容银行股。根据半年报,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合计4654.53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四成以上,然而其估值却不断下降。银行股的利空消息是否已经出尽?银行股是否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了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蔡飞鸣和招商证券金融行业研究董事罗毅就此展开讨论。

  □本报记者 杜雅文

  估值已是历史低位

  主持人:银行股从A股历史纵向比较以及与其他行业横向比较来看,估值处于什么水平?如果从全球市场横向比较来看,A股的银行股估值又是什么水平?

  罗毅:目前A股银行的估值水平跟其他行业相比,应该来说是最便宜的。从历史数据来看,基本上也是低点。2005年市场非常不好,当时银行股动态市盈率也在10倍左右,而且2005年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在20%左右。今年银行的盈利增速大部分都超过30%,但市盈率却创了历史新低。

  从全球市场来看,新兴市场如印度的民营银行估值水平一直以来比较高,PB基本上都在2倍以上,新兴市场的国有银行估值水平一般在1至1.5倍之间,成熟市场则因为刚经历完金融风暴,估值水平比较低,A股银行股相比它们有溢价。

  蔡飞鸣:H股里的中资银行股标的虽然跟A股有点不一样,但估值水平跟A股也是接近的,整个H股银行股的市净率也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的水平。如汇丰控股现在港股的市净率大概是1.05倍左右,最近准备要出售建行股份的美国银行市净率大约为0.4倍,富国银行这样相对稳健的银行现在市净率仅1.08倍。如果在同一个行业比较,A股银行股相对国外的银行还略有溢价。从历史状态来看,A股银行股的确到了比较低的水平。

  主持人:实际上银行股的低迷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市场上一直是“叫好不叫座”。香港市场上,前段时间美国银行也宣布要减持建行股权。这种“看多做空”分歧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罗毅:银行股的利润增速一直不错,但股价走势在2007年以后都不尽如人意,这主要与整体流动性相关。银行股的利润占比和市值占比在整个A股市场中最大,基本上超过30%,按这个比例算实际上银行股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就代表着市场的走势。从2010年到目前都是比较明显的流动性收缩阶段,这种大背景下,银行股的走势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整个市场流动性不足。

  蔡飞鸣:综合来看,我觉得银行股在过去一段时间可能是受到国家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在海外也有很多关于金融和经济的不明朗因素,影响着全球的证券市场。随着近期巴塞尔协议三出台,对全球银行资本充足率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在这种背景下,海外大银行陆续减持手中的盈利资产,以改善资产负债表。例如此次准备出售建行将近5%股权的美国银行,因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其目前的财务状况不是太好,美国银行减持建设银行,并非意味着它不看好建行。

  市场反应过度悲观

  主持人:数据显示,很长一段时间银行H股的价格表现好于A股,但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变化,一些银行出现了A/H股的溢价现象,请问这是否意味着海内外投资者出现分歧?

  蔡飞鸣:银行板块A股和H股的折溢价现象是在不断更替的过程中。在2006年年末到2010年年中,持续三年多的时间A股的银行股一直都是相对溢价的,去年年中到2011年6月份,H股的银行股则相对溢价,7月和8月份A股银行股又开始有一定的溢价,幅度也不算太大,整体在3%至4%之间。最近一段时间出现反复的主要原因还是跟全球金融形势的急剧变化有关。随着欧债危机进一步升级,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等系列事件之后,8月份全球主要外围股市都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由于香港市场受海外因素的影响比较大,所以整体上出现了一轮抛售潮,至于未来的变化还比较难判断,因为目前全球金融形势还是比较复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