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 被众券商看好(3)

2011年09月16日 1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7年-2011年上半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不断提高,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持续“双降”,6月末平均不良贷款率为0.99%,首次低于1%。6月末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算数平均值为295.77%,为监管标准的两倍。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均满足最新监管要求。

  方正证券认为,高成长、低估值使银行股成为A股市场最具投资价值和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之一,相对于A股整体出现成长性与估值倒挂现象。上半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显著高于A股全部上市公司平均增速,而估值远低于A股平均PE和PB。下半年银行板块蕴含较大投资机会,股价上涨推动因素包括:通胀拐点初现,国内外经济不确定性较大,货币政策将稳中偏定向宽松;压制银行股估值的平台贷款等风险逐步消化;高息差和中间业务扩张推动银行业绩快速增长;银行板块的低估值将封杀下跌空间并有反弹需求。维持行业“增持”评级,继续看好高成长、低估值、风险控制有力的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

  银行板块对正面因素反应敏感

  银行板块未来的表现更是值得看好。

  高华证券称,二季度净息差平均扩张9个基点之后,三季度多家银行的净息差可能会继续温和扩大。原因在于:7月份加息有利于净息差的扩大;央行数据和较高的市场利率表明三季度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将进一步上升。但随着同业资金成本的进一步上升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畴,那些同业/保证金存款在付息负债中占比较高的银行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净息差的收窄。综合考虑各项因素,我们认为中信银行、招商银行、重庆农商行和北京银行的净息差下半年可能温和扩张。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表示:

  尽管不良贷款额稳定,但上半年17家上市银行中有12家逾期贷款上升。虽然部分银行将其归因于按揭逾期贷款会计方法变动和季节性因素,但我们认为这是信贷质量下降的早期信号。我们认为流动性状况的收紧可能会令三季度信贷质量进一步下降,但鉴于贷款增长稳定(13%以上),我们预计信贷质量的下降周期将较为温和。

  当前全球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而在中国,由于政府力求在增长、通胀和经济结构性调整中取得平衡,因此增长趋势也存在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股将保持区间波动。但鉴于各银行股当前估值接近悲观水平,我们认为9月份因流动性担忧而导致的股价进一步回调提供了买入基本面强劲的银行股的机会。

  国信证券发布的报告也表示:未来一年,银行息差收入增速略有下降,手续费收入将部分弥补息差增速的下降,收入增长仍较快;支出不会高于收入增速,业绩增速仍会较快;2011年政策压力已体现,暂时难有新政策出台。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在底部区域,有银行股已经破净,推荐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光大证券发布的报告称:我们对银行股仍持积极看法,相对收益明显,绝对收益可期。银行股在目前的估值和位置对负面因素反应相对钝化,对正面因素相对敏感。未来上涨的催化因素可能来自政策在边际上松动的可能以及宏观经济预期改善,但短期趋紧的资金面或会形成一定压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