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重点工作或成A股风向标

2016年03月07日 05: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业内预计注册制可能比预想来得晚一些

  周末投资者讨论最多的话题无疑就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政府工作报告或报告)中提到的: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而市场关注较高的新股发行注册制,并未出现在报告中,报告点名“深港通”,并列出今年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有分析认为,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有望成为A股今年投资的风向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港通、新兴产业、健康中国、生态环保、云计算、养老产业、在线教育和国企改革等或继续成为资本市场热点。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焦点一 注册制或比预期要晚一些

  “上周五A股走势罕见大背离,我估计就是因为市场还是会担心注册制的问题。”资深投资者黄先生告诉记者。申银万国分析师姚立琦也将“注册制推出的预期”列为近期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事件。不过,从上周五以来的信息看,注册制可能比预期来得晚一些。

  面对中小盘股的下跌,上述黄先生就认为,资金还是担心注册制。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肯定要实施,但可能比预想来得晚一些。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对中小创的估值担忧或有所缓解。

  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有分析人士认为,全国人大虽然授权已经为注册制改革创造了法律条件,但注册制改革仍将稳步推进,需要“创造条件”实施。在上周五欧美股市集体上涨和注册制担忧有望暂时缓解的背景下,A股主板和中小创之间的背离有望改善。

  焦点二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A股热点

  近期A股市场最大的亮点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周期性板块的上涨行情。其中,煤炭、有色、钢铁、房地产等轮番上攻,上周五银行板块接力,撑住了大盘指数。“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未来一段时间A股的大亮点。”深圳一位基金人士称。

  有券商分析师就指出,近期政策推出的时点和细化程度均超预期,体现了政府对过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也加速行业整合及出清。如2月初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已明确提出:从2016 年起,用3~5 年的时间,再推出产能5 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 亿吨左右等等。煤炭、钢铁、有色以及房地产等依然是今年贯穿全年的主题。其中,煤炭股中的西山煤电、盘江股份、潞安环能等;钢铁领域的安阳钢铁、凌钢股份、武钢股份等;有色板块的江西铜业、五矿稀土、云铝股份等以及房地产行业中的保利地产、招商蛇口以及万科A等都将继续享受政策溢价。对部分优质个股,如果短线出现回调,不排除又是一次介入的机会。

  焦点三 美丽中国提升环保股估值

  “当这个世界连最后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了,钱还有什么意义呢?”这是春节最火电影《美人鱼》的台词,也被称为该电影打动观众最重要的一句话。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民众对于环保的重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环保、美丽中国再度被涂上浓浓的一笔,今年要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

  今年八大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PM2.5浓度继续下降,加大建筑节能改造力度。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广发证券分析师郭鹏表示,投资者关注超洁净排放、环境监测、清洁能源替代等细分领域。而且政策领域后续关注土壤十条出台。从业绩看,环保类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利润增速名列前茅,预计2016年订单依然在加速,这也使得前期市场下跌后,龙头企业估值已经具备安全性,如碧水源、启迪桑德、万邦达、维尔利、国祯环保、永清环保等等。

  焦点四 新兴产业增长后劲十足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在多数机构人士看来,随着未来政府政策逐步落实,将会在新兴产业中出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市公司。记者对比也发现,在A、B股市值前100家上市公司中,中国中车为高端制造业的代表,截至上周五收盘,其市值为2333.02亿元,位居第16位。七喜控股和海康威视分别以1224.48亿元和1220.22亿元的市值闯进A、B股前40家俱乐部。而市值在700亿元以上的新兴产业还有乐视网、万达院线、京东方等等。

  有机构人士称,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等,产业升级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点,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亮点。一旦迎来政策利好,如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健康养老、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等值得关注。

  焦点五 国企改革今明两年机会多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的市场热点中,除了供给侧改革的钢铁、煤炭和去库存大户房地产外,国企改革主题又再度活跃。五矿发展、中粮生化、中国中冶等近期都有强势涨停纪录。而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至少今明两年,如果A股整体平稳,国企改革投资机会仍不会少。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强调,要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焦点六 投资补短板利好“铁公基”

  2015年中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受全球贸易萎缩等因素影响,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出现下降,预期增长目标未能实现,投资增长乏力。而在今年以及未来五年里,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今年还要启动一批重大工程。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铁公基”等同投资密切相关的个股春天继续。

  报告表示,我国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有许多短板,产业亟需改造升级。同时,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5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政策今年可能更为积极。其中,今年的赤字率目标提高到3%,比去年高出0.7个百分点。因此,今年的“铁公基”概念股依然会跑赢大市,如水泥、建材、基建等。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