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谊兄弟“三大板块”困局 依赖融资扩张业绩靠买?

2016年04月06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3月23日,华谊兄弟(300027.SZ)公布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8.74亿元,同比增长62.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亿元,同比增长8.86%。公司围绕年度经营计划开展工作,“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大业务板块稳健发展,态势良好,业绩同比上升。

  然而,据资料分析,其影视娱乐业务板块日渐式微,被挤出市场前五;“去电影化”战略推动下,实景娱乐板块的扩张仍在加速,削弱其核心优势;大肆收购的的三家影视公司,试图玩转“粉丝经济”,豪赌高溢价资本游戏。

  影视娱乐业务板块:

  全面沦陷 被挤出市场前五

  据界面报道,根据财报显示,华谊兄弟2015年影视娱乐版块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135.80%,达到28.32亿元,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135.80%,达到16.62亿,毛利率较上年减少了3.05%,达到41.35%。在报告期内,公司上映的主要是《奔跑吧兄弟》《天将雄师》《栀子花开》、《命中注定》《寻龙诀》《老炮儿》等16部,电影的总票房约43亿。

  根据艺恩研究报告显示,华谊兄弟从2012年的13.6%的市场份额一路跌至2015年的4.5%,而由万达影视牵头的五洲发行市场份额一路从0.3%飙升至25%,华谊的电影份额被一路碾压。而万达影视也即将以注入上市公司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

  华谊兄弟近四年的年报越来越凸显出其“去电影化”留下的后遗症。2012年和2013年,华谊的市场份额达10%、12.5%,仅次于中影和华夏两大龙头,但到2014年,华谊的电影发行份额在2014年发生了较大下跌,至第八位,市场份额仅有2%。

  收入前五名电影清单一项,在经历了2013年鼎盛时期后,随着市场份额一起跌落到了谷底,收入前五名电影合计实现收入从2013年的近10个亿,下滑至2014年的仅为2.89亿。面对这样令人失望的成绩单,舆论开始质疑这家公司是否已失去电影业所需的创新能力。

  艺恩咨询《2015年国产电影发行市场白皮书》显示,在民营发行公司2015年国产片总票房排名中,华谊兄弟以12.2亿元排名第7。这样的排名并不乐观,显示出华谊兄弟在核心业务层面竞争力下滑。在2015年华谊电影票房明显不景气的情况下被挤出市场前五,竟还有如此高的收入增长颇为令人不可思议,仅有的大卖影片《老炮儿》《天将雄师》《寻龙诀》,后两部均非华谊主投,《天将雄师》最终是否盈利仍有疑问,而《寻龙诀》分账款结算仍在途。

  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

  “去电影化”泥潭初现 盈利前景存忧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自2104年以来,华谊兄弟一直高喊“去电影化”的口号,高调布局“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这或将削弱其核心优势。

  近期,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板块可谓动作频频。除南洋街开街外,2015年12月29日,华谊兄弟文化城在深圳市坪山新区马峦山坪山河一带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12月10日,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正式签约;2015年12月1日,华谊兄弟昆明电影文化小镇项目也举办了签约仪式。此外,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将落户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目前暂计划2017年建成营业。

  据悉,华谊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三种主要产品形态包括: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和华谊兄弟文化城。2015年报告显示,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累计签约项目达 13个。该板块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了76.25%,王中军号称要做20个项目,但财报上能见到的目前仅有海口观澜湖项目和苏州项目。

  Analysys易观智库近期发布的《2015年中国电影制发市场实力矩阵专题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国内超半数的实景娱乐项目尚处于亏损状态,实景娱乐产业链尚不算成熟,以优质内容为运作核心的实景娱乐对游客的吸引力还有限。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立项并通过审批的影视基地已达110多座,而这些影视基地中,只有10%左右的影视城可以盈利,20%能持平,剩下的70%都是亏损。

  至于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梦想的“在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题公园”模式,更是竞争激烈。迪士尼主题公园、环球影城、环球嘉年华这世界三大娱乐品牌已全部进入中国市场。预计投资295亿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已于去年年底完工,即将开门迎客。位于通州区的北京环球影城将在下半年开工,预计2020年完工,投资达百亿元人民币。此外,美国六旗计划在下一个10年在中国开设多个主题乐园。更不用说国内已经进入和准备进入的公司。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华谊兄弟布局的电影主题公园想实现盈利并不容易。

  互联网娱乐板块:

  布局明星IP 大举收购堪称豪赌

  为何华谊兄弟在电影市场份额大跌的同时还能保持好看的营业收入?原因就在2015年年末华谊兄弟大肆收购的的三家影视公司,其中包括东阳浩瀚以及冯小刚的美拉传媒。这两家公司2015年由于并表给华谊兄弟带来了总计1.33亿的收入以及0.97亿的利润。

  据和讯股票报道,2015年10月22日,华谊兄弟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称“东阳浩瀚”)的艺人股东或艺人经纪管理人合计持有的70%股权。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和发行,艺人衍生品业务的开发和经营,而此次收购所涉及的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共6人。

  11月19日华谊兄弟又发布公告,拟以10.5亿元收购刚刚成立三个月的东阳美拉70%的股权,而东阳美拉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冯小刚和陆国强分别转让旗下69%和1%的股份给华谊兄弟。华谊兄弟将向冯小刚和陆国强一次性支付全部股权转让价款10.5亿元。转让完成后,华谊兄弟将持有东阳美拉70%的股权,冯小刚持有东阳美拉30%的股权。自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冯小刚需要承诺东阳美拉2016年度的业绩目标为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看来,华谊兄弟为了避免明星IP的流失实在是下了血本。

  财报显示,经董事会认定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2015年度完成净利承诺,其中包括公司在成立期间已经完成的净利润4115.57万元(该部分净利润依据会计准则计入公司的资本公积),以及公司成立之后完成的净利润5111.82万元,合计9227.39万元。

  东阳浩瀚&东阳美拉2015年财务数据

  在财报报表中,东阳浩瀚2015年净利润5111.82万元、东阳美拉2015年净利润4602.67万元。华谊兄弟的收购之路还远远没有停止,就在3月28日,华谊兄弟在表示,公司投资了暴风魔镜、圣威特等VR公司。华谊兄弟这样不计成本的收购行为像是一场赌博,如此“大方”的手笔,让不少投资者心存质疑。

  此外,据虎嗅网报道,据财报显示,曾是华谊转型旗帜的互娱板块,2015年营业收入仅增长10.65%,营业收入8.61亿,其中出售掌趣获得收益1.31亿,出售所持耀莱股份(原为华谊兄弟(天津)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持有)获得收益4.64,两者相加即达到近6亿,占互娱板块总收入的70%,2015年财报也承认,“报告期内,出售所持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及出售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股份所取得的投资收益提高了公司的整体效益。”互娱板块收入2014年占比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32.57%,到了2015年却下滑到22.23%。

  严重依赖融资扩张 资金面存巨大压力

  在资本投资等方面,华谊兄弟一直在全面扩张。数据显示,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初参控股公司数量为6家,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00家左右。快速扩张的华谊兄弟也伴随着负债的增加,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负债41.6亿元,其中流动性负债29.1亿元,占比超过2/3。如果公司持续依靠融资进行业务扩张,资金层面将存在压力。

  年报显示,华谊兄弟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8.74亿元,同比增长62.14%;净利润为9.76亿元,同比增长8.8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公司预计2016年度第一季度盈利24449万元–29339万元,同比增长0%-20%。 (中国经济网 王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