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欣泰为何不直接退市?

2016年07月29日 05: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在周三“诈尸”涨停后,*欣泰昨日开盘就被巨额卖单拍在跌停板上,全天换手率8.47%。龙虎榜显示,周三出现在*欣泰前五大买入席位的华泰证券两家营业部和方正证券宁波解放北路营业部,昨日成功卖出部分筹码。一只被监管部门多次宣称“一退到底”的股票,为什么还能在资本市场继续苟延残喘、兴风作浪?

  市场

  聪明资金对赌套利

  截至昨天,在面临退市的第13个交易日,二级市场已有近3亿元资金涌进*欣泰。这些被认为“博傻”的机构和个人,或许自有其聪明之处:

  7月26日民族证券乐山小十字营业部以305.32万元买入金额位列*欣泰买方首位,7月27日卖出314.92万元,一个交易日盈利9万元;

  7月27日出现在*欣泰前五大买入席位的华泰证券两家营业部和方正证券宁波解放北路营业部,昨日成功卖出部分筹码。深交所数据显示,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留仙大道众冠大厦营业部、方正证券宁波解放北路营业部昨日分别现身第一、第三、第四大卖出席位,分别卖出1179万元、741万元、471万元。这三家营业部7月27日买入额分别为1127万元、1644万元、838万元。此外,华泰证券无锡解放北路证券营业部出现在第二大卖出席位,卖出905万元,国泰君安深圳分公司卖出151万元。

  资深人士认为,明知*欣泰退市偏要买入暗含对赌行为,这种对赌体现在投资者与投资者之间及投资者与监管层之间。部分投资者根据所掌握的更具价值的信息和自身判断,决定买入*欣泰,他们判断会有其他资金接盘,从而获得短暂的交易机会。

  有业内人士指出,连续交易30个交易日客观上制造了对赌空间,大资金才是决定*欣泰是否开板及何时开板的唯一因素,中小投资者及中小型资金无法与大资金在同一时间参与交易,永远处于被动和追随地位。

  制度

  *欣泰退市还有漫长程序

  作为因欺诈发行而被强行退市的首家创业板公司,*欣泰的退市之旅不过刚开了个头,在二级市场还将存在数月。*欣泰之所以不能直接退市,在于创业板退市制度的设计。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欣泰退市进程按时间顺序大致七步,目前仅进行到第二步——股票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阶段,截至昨天为第13个交易日。根据深交所的答复,*欣泰投资者在公司暂停上市阶段和终止上市阶段还有两段交易机会:公司收到处罚决定后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1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

  “暂停上市”和“强制终止上市”是退市过程中两个不同的阶段:沪市的博元投资于2015年5月28日被正式实施暂停上市,历时8个月后,直到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才宣布对其实施“强制终止上市”,并以“退市博元”的身份交易了30天。

  尽管证监会表示“对欣泰电气这类重大违法公司,资本市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但在*欣泰的“暂停上市”和“强制终止上市”之间究竟要等多长时间,监管层尚无新的说法。在此期间,不排除更多的聪明资金以对赌的形式涌入*欣泰。

  质疑

  *欣泰在浪费公共资源

  自7月12日复牌以来,监管部门和*欣泰几乎每天都在提示其退市风险,深交所甚至有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包括加强盘中交易风险提示、督促会员做好客户风险提示、督促上市公司强化披露风险和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揭示风险,以期尽最大可能强化风险提示工作。

  券商也是如临大敌,多家券商升级了对客户买入*欣泰的风险提示力度。国信证券短信提示客户,拟买入欣泰电气的投资者需到其营业部现场接受特别风险提示,签署《特别风险提示函》后,才可以柜台方式委托买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从2008年到2012年,A股市场中没有一家垃圾股退市,而且16家停牌长达三到五年的超级垃圾股2013年分两批集体恢复上市。16只超级垃圾股恢复上市当天,在没有涨停板的情况下,很多个股涨幅达到了百分之几百,有的甚至高达百分之一千,所以投资者不再相信“狼来了”,反而一起参与垃圾股的疯狂爆炒。

  也有投资者表示,一个在资本市场没有任何信誉的公司,除了立刻停止上市,不可能有更好的出路。只要它多存在一天,市场的投机氛围就很难减弱,各种公共资源也被无意义地消耗。

  观点

  欺诈、背诺者应直接退市

  从基本面来说,*欣泰是一家令投资者绝望的公司。财经人士曹中铭称,如果*欣泰欺诈发行被退市,公司应履行承诺以二级市场价格回购首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二级市场投资者本不应有任何的损失(或者说损失会减少),但如今承诺不能履行,*欣泰在履行承诺方面同样欺骗了投资者,属于另一种“欺诈发行”行为。

  资深观察人士张书怀撰文指出,证监会的调查显示,欣泰电气的发行上市就是一个造假和说谎的过程,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在招股书中还有这样的承诺:“如发现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且对判断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发行条件构成重大、实质性影响的,本公司将依法以二级市场价格回购首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听起来,这承诺简直算得上豪言壮语,可事情败露之后欣泰电气却赖账了:“公司目前确实没有资金能够用于股份回购”,“公司无法履行承诺”。

  张书怀认为,从制度建设上考虑,凡承诺特别是高承诺的,都须引入担保机制。违背承诺还应与上市公司再融资、退市相联系,凡不兑现达到一定程度的,禁止再融资;造成投资者巨大损失或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直接退市。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最新消息

  兴业证券被罚没5738万元

  本报讯(记者 齐雁冰)兴业证券昨晚发布公告称,7月27日公司及欣泰电气IPO保荐代表人兰翔、伍文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查明,兴业证券在推荐欣泰电气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过程中,未遵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未勤勉尽责地对欣泰电气IPO申请文件进行审慎核查;在欣泰电气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公司作为主承销商,未审慎核查公开发行募集文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鉴于公司和相关人员能够配合调查,积极研究制定先行赔偿方案,补偿投资者因欣泰电气虚假陈述而遭受的投资损失,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兰翔、伍文祥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