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过200家中概企业摘牌 海外上市水土不服?

2018年02月09日 16: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江南嘉捷发布公告称,360借壳回归A股事宜获证监会核准,A股体量最大的中概股回归案已尘埃落定。近年来,中概股吸引全球市场眼球,但水土不服的问题依然困扰着中概股。数据显示,在575家曾在海外上市的内地企业中,已有242只中概股摘牌退市,比例高达42%。截至2月8日,多只赴美上市互联网金融企业已跌破发行价,其中趣店和拍拍贷股价较发行价下跌超四成。

  A

  超过200家中概企业摘牌

  近期360借壳回归A股事宜获核准,让人们将目光重新聚焦中概股。经历了2016年私有化浪潮退潮后的沉寂,2017年,趣店、拍拍贷等一批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上市重掀境外上市热潮,港股上市制度改革向中国科技企业伸出橄榄枝。

  但中概股海外上市后的情况却未必是坦途,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统计数据发现,截至目前,境外(不包括香港)上市的中概股数量共有333家,已有242家中概股摘牌退市 。这意味着,575家曾在海外上市的企业中,高达42%的企业最终摘牌退市。

  数据显示,333家目前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中,主要以美股纳斯达克为上市地,1/3的中概股在此板块上市,共有111家。紧随其后的是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共有98只中概股。排在第三位的是纽约证交所,共有61只中概股。而多伦多证交所和伦敦证交所分别有22只和13只中概股上市。

  C

  技术类中概股退市比例高

  记者注意到,退市的中概股在行业分布上也呈现一些特点,信息技术类中概股退市数量最多,比例也较高。数据显示,摘牌企业中,共有50家信息技术企业,占该行业中概股总数的48%。医疗保健类企业摘牌比例也比较高,共有22家中概股摘牌,占总数的57%。可选消费类企业中,共有30家企业摘牌,占该行业中概股数量的33.7%。工业企业中,共有25家企业摘牌,占该行业中概股数量的28.4%。材料和日常消费行业的摘牌企业数量均为16家,比例分别为27.11%和40%。

  D

  做空机制和严苛监管成挑战

  中国企业为何热衷海外上市?其中有一些客观原因。在上市条件上,A股市场比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的标准更加严格,对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等财务指标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这让不少科技股乐于选择境外上市。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最早可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自2000年开始,中国互联网行业崛起,掀起赴美上市的浪潮。

  然而,境外市场也并非“风景独好”, 如做空机制和严苛监管就可能让中概股水土不服。投中信息的《2017年美国中概股研究报告》分析,美股TMT行业和医药保健行业的中概股整体估值比同行业的A股公司要低,一个重要原因是美股存在做空机制,浑水(Muddy Waters)、香橼(Citron)等机构近年来就频频做空中概股。

  事实上,自2010年下半年起,包括东方纸业、绿诺科技、中国高速频道在内的多只中概股遭遇美国做空机构质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曾展开对部分中概股的调查,不少企业股价连跌甚至被迫退市。此外,美股对于中概股在信息披露方面有严格要求,一旦企业在重大事实上做出不真实的陈述产生公众误导或欺骗后果,甚至会引发投资者集体诉讼。

  反观同行业在A股上市的企业,估值高企,这也让不少中概股萌生退意。一个典型现象是, 2015年A股异常火爆,中概股掀起了一股以欢聚时代、奇虎360为代表的私有化浪潮,巨大的估值差异吸引部分中概股寻求回归A股。

  目前海外上市(不含香港)中概股分布上市地企业数量纳斯达克111家新加坡证券交易所98家纽约证交所61家多伦多证交所22家伦敦证交所13家

  海外市场退市机制相对灵活

  而摘牌退市的中概股中,也以纳斯达克数量最多,达到62家,其次是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摘牌59家、纽约证交所35家、伦敦证交所的30家、美国证交所4家,其他上市板块52家。从中概股上市地看,从伦敦证交所上市的中概股摘牌比例最高,每10家曾上市的中概股就有接近7家退市,在美国证交所上市的摘牌率排在第二位,比例为四成。相对而言,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退市比例较小,仅为35.84%,纽约证交所和新加坡证交所的退市比例分别为36.46%和37.58%。

  中概股摘牌比例为什么这么高?事实上,这与美股市场的退市机制较为灵活有很大关系,据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纳斯达克的整体退市率约为37.36%,纽交所的整体退市率约为39.56%。相较而言,中概股的退市比例低于全市场平均水平。

  242只已摘牌中概股分布摘牌地企业数量纳斯达克62家新加坡证券交易所59家纽约证交所35家伦敦证交所30家美国证交所4家其他上市板块52家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