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足球十年磨一剑 “天才培养”计划修成正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德国足球十年磨一剑 “天才培养”计划修成正果

2010年07月12日 11:3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队八分之一决赛4:1大胜英格兰队之后,法国《队报》评论说:“以托马斯·穆勒为核心的新一代正在经历他们的诞生时刻。”其实,追根溯源,目前这支国家队真正的诞生或许早在10年之前。

  2000年欧锦赛后,德国足协决定大刀阔斧实施改革,一项名为“培养天才”的年轻球员培养计划由此诞生。

  根据这项计划,德国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分为两大部分,其一是足协在全国各地设立的训练中心和足球学校,其二是德甲和德乙俱乐部的青年队。作为培养年轻球员的两根“支柱”,足协和俱乐部的青训队各有侧重,但又相辅相成。

  近几年,德国足协先后投入1亿欧元在全国建立了366个训练基地,由经验丰富的教练为青少年足球选手提供专业培训,作为他们在俱乐部训练的补充。目前,大约1.4万名年龄在11岁到14岁之间的小球员在这里接受指导。

  此外,德国足协还在国内开办了46所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心和29所足球精英学校。目前国家队中的诺伊尔、默特萨克、厄齐尔、戈麦斯等人都在这些学校参加过培训。

  对于各级国家青年队,德国足协也逐步完善了队伍建设。目前,德国从U15到U21拥有7支青年队。2006年前国脚萨默尔出任足协体育主管之后,更是在教练组之外,为各支青年队增配了队医、心理专家、体能教练、理疗师以及公关活动负责人。青年队也和国家队一样,拥有了一整套管理运营班子。

  另一方面,德国足协要求所有德甲和德乙俱乐部必须建立青年队,拥有完备的青训计划,否则联赛不予注册。在德国,德甲拜仁、多特蒙德、斯图加特等俱乐部的青训营都是高水平的后备人才锻造熔炉。在本届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20岁小将穆勒便是拜仁青训营中的佼佼者,而已经成为德国队中场核心的施魏因施泰格以及队长拉姆则是穆勒在拜仁青年队中的前辈。

  对于俱乐部的青训工作,德国足协并非放手不管。受足协委托的一个专家委员会每年对俱乐部的青训基地进行星级认证,督促俱乐部优化后备人才培养。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