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队靠“药”夺冠又何妨?取证很难 惩罚不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法国队靠“药”夺冠又何妨?取证很难 惩罚不易

2010年08月27日 15:4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是否该交出1998年的大力神杯?

  1998年世界杯,一届至今被谜团笼罩的世界杯。12年来,关于罗纳尔多决赛前被下药、从而导致状态不佳的传闻始终没有散去。但你可曾想到,法国队夺冠也是因为药,而且是禁药。近日,法国队依靠禁药EPO(促红细胞生成素)夺得1998年世界杯冠军的消息不胫而走。那么,法国人当初为什么没有被查出使用禁药?如何证实他们使用了禁药呢?

  队医爆料 法国用药

  日前,前法国国家队队医帕克莱特接受了法国《巴黎人报》采访,他透露:“这件事情肯定会引起轩然大波,是的,在1998年世界杯前,有几名法国球员血液样本出现异常。”

  在2004年至2008年期间,帕克莱特一直担任法国国家队的队医,1998年期间他并未进入国家队,但帕克莱特坚称,“我没有虚构,这一切都是真的。当然,高血球密度并不能证明他们一定就服用过EPO。在这种情况下,我没有足够的证据。在当时,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所以不便继续查下去。”

  2002年,《队报》曾就法国队是否服用禁药发出过质疑,并展开调查,但最终不了了之。如今帕克莱特再度爆料,让法国足协在2010年世界杯罢训丑闻之后,再度陷入尴尬。

  取证很难 惩罚不易

  EPO,又称诺龙,是“促红细胞生成素”的英文简称。EPO有利于在高强度竞技时,改善缺氧状态,促进肌肉中氧生成,从而使肌肉更加有力、工作时间更长。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前,EPO被国际奥委会划入禁药之列。那么,为什么法国队集体服用EPO,十年之后的1998年仍未被查出来呢?

  原来,虽然EPO很早就被列为禁药,但此前关于兴奋剂检测的科技并不发达,大部分检测都只是尿检,无法确认球员是否服用过EPO。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国际奥委会才采用全新的血检手段,进而从根本上解决了EPO的检测难题。

  由于当时并无血液样本保留,因此法国队是否在1998年服用EPO很难确定,除非当年的球员自己承认或者有其他重要证据。不过,法国《队报》依然认为:“法国队应该交出1998年世界杯冠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