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从唐山地震废墟“站起来”的中国轮椅网球老将

2010年12月19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广州亚残运会轮椅网球项目单打淘汰赛12月13日在天河网球学校开战,日本选手上地结衣在比赛中奋力拼杀。中新社记者 柯小军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8日电 题:从唐山地震废墟“站起来”的中国轮椅网球老将

  作者 廖宴思

  18日下午,中国轮椅网球老将董福利以银牌结束了她的广州亚残运会之战。她红着眼眶忙着感谢所有一直以来支持她的人。她说:“我真的很幸福很幸运,虽然每场比赛都打得很艰苦,但是我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关爱,激励我一直向前走。”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是无数唐山人心里的阴影和噩梦,对董福利来说,那是改变她命运的黑色一天,7岁的董福利从此失去右腿,原本开朗好动的董福利突然变得自卑内向,一种陷入泥潭的感觉一直伴随她长大,直到工作后,她都不愿与人交流,而是把自己紧缩在封闭的空间。

  她的人生因为网球而变得光明和焕发光彩。1993年,一个与她一样在唐山大地震当中致残的轮椅篮球运动员告诉她,河北省轮椅网球队正在挑选队员,“当时我很好奇,残疾人还当什么运动员。那个人让我很惊讶,他坐在轮椅上,是高位截瘫。”抱着好奇之心,董福利敲开了轮椅网球的大门。

  网球成了董福利的救命稻草,抓着这根稻草,董福利慢慢自信起来,在练习轮椅和比赛的过程中,渐渐看到生活的希望和美好。2004年,董福利代表中国队参加雅典残奥会,成为首位参加残奥会轮网比赛的中国女选手,并闯进了16强。她曾获得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女子单打、女子团体和女子双打3枚金牌,以及第九届远南运动会女子单打金牌和双打、团体银牌。

  如今,董福利在网球赛场上已闯荡17载,已经到了告别的时候,她说,或许广州亚残运会就是她在国际赛事方面的告别赛。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她很享受这个过程。要离开赛场,但她的一生都不会离开网球,因为网球让她的人生有了价值和自信。

  作为地震中的受害者,董福利深深知道那种恐惧和伤害,2008年,正在备战北京奥运的董福利曾多次奔赴灾区董福利给灾区人做心理咨询,以亲身经历帮助他们走出阴影。

  今天有一位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残疾人朋友看她比赛,她很感激。她说:“我会尽我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朋友,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让他们重新看到生命的希望。”

  董福利说:“无论是残疾人还是正常人,最怕的就是没有自信,没有了自信就没有了快乐和人生的真味。”她建议正在悲伤中的人们,要尽快找到生活的激情点,要找到自己的“网球”,从而重振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