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硬件缺口大时间存变数:卡塔尔世界杯不容乐观

2011年01月20日 11: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全部结束,截至目前,赛事运行基本平稳顺畅。与11年后的世界杯相比,亚洲杯的赛事组织只算是“小菜一碟”。从亚洲杯远望世界杯,不禁仍然让人们对卡塔尔心存不少疑问与忧虑。

  组织:经验不足

  从注册到采访,身处多哈的记者一直有些“提心吊胆”,怕组委会又出什么纰漏。一开始,不少注册记者都没有获得确认,不得不在多哈重新注册;后来,又有“过期”的训练安排发到记者邮箱,让人措手不及;班车线路安排也不甚合理,虽然多哈城市不大,在车上一坐一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情。

  曾在南非世界杯担任新闻官的刘玲玲此次继续从事自己的老本行,但她却没有南非世界杯时那么从容。刘玲玲说:“卡塔尔亚洲杯相比之前的媒体服务,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与世界杯标准相比,还差得挺远。”

  除了2006年亚运会,卡塔尔便没有组织大型比赛的经验,这一不足在亚洲杯上有所体现。要想让世界杯贴上正宗的“海湾”标签,卡塔尔还要举办更多比赛以积累经验。

  观赛:热情不高

  在亚洲杯上,空空的看台恐怕最受人诟病,在日本队与沙特阿拉伯队的比赛中,仅有2022名球迷进场观看,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球迷也不过3000人。换句话说,几乎没有本土球迷走进球场。不可否认,卡塔尔人对足球的热情很高,但仅限于自己的国家队。

  从亚洲杯的比赛看,除了东道主出场,其他比赛的上座率难言乐观。这样的观赛热情,如果放在世界杯赛场,将让东道主颇为尴尬。组委会显然没有太好的办法,票务工作主管表示:“不少球票已经免费发到了当地人手中,但我们不能强迫他们走进球场。”

  不知11年后,卡塔尔将如何动员国民去填满那些空荡荡的看台?

  硬件:缺口不小

  卡塔尔“不差钱”,但硬件缺口却实在不小。22个空调足球场还只是承诺,百余家酒店面对亚洲杯的万余名球迷和记者就已经捉襟见肘,还有并不完备的公共交通,这些都需要卡塔尔在11年的时间里一一解决。

  据估计,世界杯期间,至少有50万至100万球迷将涌进卡塔尔,这已经接近卡塔尔的人口总数。去年,卡塔尔第一条高速公路通车,成为连接各个球场的最主要纽带。当地政府还打算在2022年前造出一条地铁,以缓解届时交通运输的压力。卡塔尔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即使资金雄厚,也需要制定一个详细的时间表,不能有任何纰漏。

  时间:变数很大

  多哈接连两天降雨,让参加亚洲杯的球队有些始料未及。不过,现在每天温度保持在15—25摄氏度之间,十分有利于球员的发挥。如果世界杯在夏季举行,卡塔尔的天气会怎样?据在当地工作生活的中国人说,多哈白天气温会超过50℃,即便在夜间也是酷热难耐,别说踢球,就算站着不动也会感觉呼吸困难。

  对于卡塔尔世界杯的举办时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多哈直言,他非常期待一届在冬天举行的世界杯,“在未来的11年里,我们要决定好比赛的最佳时间是在一月还是在年底。”从布拉特的话语中或许能听出,此次亚洲杯的举办时间,已经是世界杯举办时间的一次尝试和预演。

  (本报多哈1月19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