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女两线擂台赛同时溃退 国内棋迷正在丧失耐心

2011年01月21日 09:19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廖旭钢

  昨日下午,第12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在上海全部结束,韩国代表队在主将李昌镐还没有上场的情况下,以“毒蛇”崔哲瀚的一记四连胜组合拳,第十次登顶擂台赛冠军,而在昨日的最后一盘较量中,中方主将孔杰执黑仅坚持了176手就投子认输,他一开始占优,而在经历一次巨大的转换后,情势骤然江河日下——近段时间,中国棋手在优势时被逆转的情况过于频发了。

  悲,背!亚运会被韩国囊括三金;正官庄杯女子擂台赛被文度媛一个韩国女先锋七战七胜;再加上这次农心杯出场五名棋手,只有谢赫一人赢棋,围棋的格局又要变天了吗?

  三年梦一场,同在上海滩

  2008年的年初,也是在上海,常昊擦去潮红额头上的大颗汗珠,接受着众人的欢呼。

  中国第一次登顶擂台赛冠军,在当时被普遍看做是中国围棋全面崛起的标志:在2007年,常昊和古力先后拿下三星杯与春兰杯,其他几个重要赛事冠军,中国也都尝过味道了,唯独这擂台赛,却是等候十六年的一个梦想——三国围棋最强团队的较量,国人开始普遍关注围棋的发迹形式,其实擂台赛在众多棋迷心中,都有着极为特殊的情节,再加上2008年那次决赛常昊战胜的是李昌镐,这对纠缠十年老冤家的对决,上海棋手常昊取得了为数不多,也是极为重要的一次胜利,都让现场所有人为之热血沸腾,连久未露面的老一辈棋手钱宇平,也悄然出现在研究室,静静等着后辈夺冠那一刻。

  三年后,围聚上海的中国棋迷,只能眼睁睁看着韩国十度捧杯。其中几年发生过很多事情,比如李世石跟韩国棋院闹着小脾气,大龄青年李昌镐状态一日颓过一日,让棋迷把目光转而关注其怎么结婚上。很多人都相信,中国围棋一统天下指日可待了,谁可料,美梦变噩梦,就在转瞬间,还同在上海滩。

  比赛时,韩国夺冠最大功臣崔哲瀚,那条曾经在应氏杯被常昊打懵数年的“毒蛇”,多次接受采访时都高调表示,“比赛会在我手中结束”。或许,他们很早就看到了中国队身上存在的机会。

  国内棋迷正在丧失耐心

  如果说亚运会的惨败,大多数人还接受中国队“有一定偶然成分”说法的话,那么正官庄杯第一阶段让韩国连胜七局,农心杯只谢赫一人赢棋,男女两线擂台赛同时溃退,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很多人开始提出疑问,本次擂台赛,孔杰、谢赫、王檄、柁嘉熹和周睿羊,是否能代表中国围棋的最强水平,相比于韩国阵容里大小李加“崔毒”齐聚,中方这套阵容显得号召力不足。诚然,如果中国棋手这次发挥不错,那或许应该称赞中国围棋后备力量雄厚,而当他们表现不佳时,挑选机制理所当然地会遭受质疑。

  连续三场大败,让很多人开始反思,其实中国围棋这几年培养出的新锐棋手,没太多可以说的:孔杰成名挺早,严格来说近段时间是“老树发新芽”,陈耀烨、周睿羊、李喆几个小豹子这几年无甚建树,甚至还有退步的嫌疑,再加上古力时好时坏和逐渐淡出一线的常昊,情况原来并不美好啊。

  还有最近的几场大斗,有人发现,中国棋手布局方面的优势正在削弱,而后半盘激战的韧性却在下降,认为中国棋手的训练和管理有问题,变得松懈了。真正情况如何暂时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棋迷们正在丧失耐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