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冬会面临严峻形势 李琰渴望挑战只因运动快乐

2011年01月21日 13: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琰谈及即将到来的亚冬会时非常自信。本报记者 郭 剑摄

  上周获得的“年度最佳教练奖”没有让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激动多久,面对这个月底就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亚冬会,李琰告诉记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目标,只要付出全部努力,结果则顺其自然。”

  在2010年冬奥会上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李琰没有听从朋友“激流勇退”的劝说,而是重新燃起斗志,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续签合同,再次带中国短道队投入新的备战周期。

  “对我来说,作出最终决定,第一是缘于对祖国的感情,第二是因为我渴望对自己的挑战。”李琰说,“冲过终点线之后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起点,是一个新的挑战,我热爱和享受这项运动,我就要为之付出。”

  在李琰看来,亚冬会是比冬奥会更加艰苦的比赛:“冬奥会是世界性竞争,我们和韩国队之间还有美国队、加拿大队,但亚冬会是中韩直接对抗,硬碰硬,没有半点儿回旋余地。”

  2006年李琰回国执教,2007年带队征战的第一次国际大赛就是长春亚冬会。正是在那届亚冬会上,李琰和王濛之间产生矛盾,但好在那段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李琰王濛师徒感情日深。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跪谢李琰的一幕也成为中国冰上运动史上的感人画面。

  “我告诉队员要享受训练、享受比赛。运动是快乐的,要给自己信心,让自己变得更强。”李琰如今还是“贵人鸟”品牌形象代言团队“快乐教练团”中的一员,她说她手下的队员对这一点极有体会,“训练比赛的苦和累都可以当做享受的过程,快乐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想获得快乐就要投入感情。”

  “王濛这次从美国回来领奖时告诉我,她在美国一个俱乐部上冰,教练说滑13圈,美国孩子从第一圈就开始像百米一样加速,到后来全滑散了,眼看着王濛从身边慢慢超过。这其实是中美运动员之间的文化差异,我们很多运动员很聪明,没有那股‘傻’劲儿,但如果没有这股‘傻’劲儿,一个运动员永远也无法登上顶峰。”李琰说,“这是做‘事’和做‘事业’的最大不同。”

  在和运动员因为训练发过脾气之后,李琰甚至会头顶着冰袋回家听音乐放松自己的情绪,“否则早疯了”。但正是在这种近似“折磨”的快乐中,李琰才完成了自己对短道速滑这项事业的追求。

  “下一届冬奥会在索契,我想这届冬奥会的备战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备战会是完全不一样的经历,我告诉过队员们,发令枪响的那一刻,无论你们准备好没有,枪都会响,所以不要给自己留遗憾。”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