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传承马文化振兴马产业 赛马“跑”出草原体育路

2011年01月21日 13: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现代交通工具的普及、草原的退化、马群的日渐减少,游牧民族的传统生活方式和以马背文化为代表的草原文化、传统体育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地处科尔沁草原的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蒙古族牧民们在努力保持养马、育马、骑马、赛马等古老民族传统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一条新兴的马术产业和草原特色体育之路。

  近年来,科右中旗一直在如何挽救马文化、振兴马产业上大做文章。据旗体育局局长于庆和介绍,在旗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先后修建了图什业图赛马场,成立了马术俱乐部,并与牧民合作培育繁殖改良蒙古马,在建立马术产业链、以马术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和民族特色体育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每年夏季,正是科尔沁草原水草丰美的季节,各种蒙古族传统文化体育活动相对集中,其中赛马是一项不可或缺的传统体育项目。在内蒙古草原上举行的所有赛马比赛中,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的中国马速度大赛是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赛事。从2008年开始,这项赛事就在科右中旗举办,经过几年的发展,参赛规模逐年扩大,赛事组织日渐成熟,比赛水平也不断提高。赛事的举办,不仅可以增加中国马的参赛机会,提升中国马在比赛中的竞技水平,也使蒙古马的品种得到改良。

  从中国马速度大赛开始筹办至今,赛事在中国马术协会积极倡导的“民族、自然、绿色、健康”的文明理念下健康发展。本着保护和发展蒙古马的宗旨,中国马速度大赛组委会还对赛事项目进行了较大调整,项目按照马匹的高度设置,这样的分组可以较好地体现蒙古马的特点,吸引更多蒙古马同场竞技。

  纵观几届赛事,蒙古马参赛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10年蒙古马达到参赛马匹总数的65%。此外,走马比赛已成为中国马速度大赛的一大亮点。科右中旗旗委书记佟布林表示,走马是蒙古族特色的体育项目,群众基础很好,既能体现民族赛事的特点,又能更好展示中国马特别是蒙古马的独特魅力,“希望能够借助赛事更好地推广具有民族特色的走马项目,从而更好地挖掘、传承马文化,带动马产业的发展”。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马速度大赛正朝着规范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在科右中旗,马术赛事的频繁举行,不仅使养马、驯马的牧民逐年增加,也带动了驯马师和骑手的不断成长。同时,马术竞赛活动活跃了当地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改变了人们的体育健身观念,刺激了体育消费需求,创造了具有草原特色的群众体育新气象。

  王霞光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