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体协:将处理邵斌 “改分”是个人行为

2011年03月18日 03: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潘辰飞在说明会上讲话。当日,中国体操协会举行情况说明会,就裁判邵斌涉嫌违反裁判规程一事进行说明。新华社发

  “体操裁判门”主角邵斌(图片来源: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官网)。据悉,邵斌现任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为体操国际级裁判。

  ■ “体操裁判门”追踪

  本报讯 (记者范遥)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潘辰飞昨日就裁判邵斌在广州亚运会上涉嫌违反裁判规程一事表示,该事件是邵斌擅自所为,在国际体操联合会查实并做出处理后,中国体操协会也会做出相应处理。

  中国体操近来麻烦不断,“年龄门”导致悉尼奥运会铜牌被收,此番又爆出“裁判门”。国际体联官网于前晚发布消息,称中国体操裁判邵斌在广州亚运会上涉嫌修改完成分,这一违规行为中国选手张成龙明显受益,最终与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第一位。

  昨日下午,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潘辰飞代表中国体操协会做出相关表态:经初步调查,此事是邵斌本人擅自所为。协会还将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并要求他配合调查。潘辰飞强调,中国体操协会对违反国际体操规则的行为决不容忍。“任何违反国际体育规则的行为都是错误的,是不被允许的。”谈到对邵斌的处罚问题,潘辰飞表示,目前国际体联正在进行调查,一旦查明邵斌违规属实,中国体操协会也将对当事人做出相应处理。

  由于张成龙在韩国选手金洙眠之前出场,邵斌无法预测金洙眠的成绩,据专业人士推断,他修改分数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加大张成龙的优势。潘辰飞表示,对于这一疑问,还要等待调查结果。“韩国选手是在张成龙后面出场,邵斌为什么要修改张成龙的得分,我们也还在等待调查结果。”

  ■ 队内反应

  领队叶振南发微博称“中国体操靠的是实力”

  教练陈雄为张成龙喊冤

  本报讯 (记者范遥)昨日,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发微博回应“体操裁判门”,他表示这件事对张成龙不会构成太大影响,直言“中国体操取得的成绩靠的是实力”。

  前晚,叶振南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邵斌是裁判员,他的事情不归体操队管理。但昨日,在接到各方求证电话后,叶振南还是通过微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中国体操取得的成绩靠的是技术、实力。”

  叶振南还强调,中国体操曾经遭遇过多次不公待遇。“(中国体操)长期以来受裁判不公的事不胜枚举。体操是打分项目,裁判受个人喜好、民族、观点等等影响,当然也存在潜规则了。公平只是相对的,尼莫夫事件就是很好的一例。虽然,FIG受IOC要求必须改变规则。但依然改变不了裁判的主观性。”

  “裁判门”的最终判罚或将影响张成龙的金牌,但中国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强调,如何打分是裁判的问题,爱徒张成龙的表现,绝对配得上金牌。“如何打分那是裁判的事,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想说的是,张成龙当天的起评分是最高的,完成质量也是最好的。他的冠军名副其实!”

  ■ 专家视点

  “中国体育陷入金牌误区”

  据新华社电 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传播系主任郝勤教授17日谈到最新爆出的“体操裁判门”事件时表示,中国体育特别是竞技体育在“金牌体制”下陷入了深深的误区。

  郝勤认为,不管是此前体操、足球等项目的“年龄门”、部分项目的兴奋剂事件,还是这次的“裁判门”,背后都反映出竞技体育“金牌体制”的问题。类似违规行为背后都与各方利益攸关,形成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等从中获利,以至于有些人为了拿金牌、为了利益不惜一切代价,想出种种办法,甚至做出违反体育道德、犯法的事情。这些人争取金牌已经不是为国争光,而是为了各自不同的捆绑在一起的利益。

  郝勤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央已经为中国体育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体育的功能就是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可是,现有的体制还是主要围绕金牌运转,这与中央对体育的要求背道而驰。

  在郝勤看来,为了夺金牌改年龄、使用兴奋剂、在裁判问题上做手脚,这些行为的后果十分严重。不但老百姓难以从中国体育的发展中受益,而且国家形象也受到了损害,中国体育界管理者应该好好反思。

  ■ 博论

  @一点四七:敲山震虎!!领导不允许,谁敢“私自”改分,谁敢有“个人行为”。虚假的裁判门! 

  @粉粉的freya:国际体操联合会一直打压中国体操,双重标准。这种打分项目,本来就是带有主观和不确定的……

  @CCTV胜春: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的主席斯先生,为什么亚运会的时候他签字认可了分数现在又秋后算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