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蝶后”之争0.04秒定胜负:刘子歌险胜焦刘洋

2011年04月07日 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6日晚的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上演了一场世界顶尖水平的女子200米蝶泳大战——刘子歌VS焦刘洋。这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和济南全运会后,两位世界冠军再次狭路相逢。作为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刘子歌在和焦刘洋的数次交锋中获胜次数绝对占优,但两人的差距总在百分之几秒甚至千分之几秒内。在刚刚结束的较量中,刘子歌再次以0.04秒的优势获胜,决战的过程值得回味。

  交替领先 刘子歌最终险胜

  “蝶后”PK从上午的预赛就开始了。在女子200米蝶泳预赛上,刘子歌和焦刘洋被分在同一个小组。预赛开始后,焦刘洋一路领先并以2分08.87秒轻松拿到第一位,刘子歌以0.03秒之差排在第2位。根据预赛排名,刘子歌和焦刘洋在决赛的泳道是第4和第5泳道,也就是俗称的两条“冠军泳道”。

  决赛前,刘子歌和焦刘洋都表现得很安静,但却掩盖不了紧张的气氛。从运动员检录区步入赛场,刘子歌和焦刘洋这两个平时感情要好的姐妹竟然没有任何语言上的沟通,两人的表情明显比其他6名决赛选手更严肃。随着发令枪响,这场备受关注的“蝶后”大战打响。刘子歌和焦刘洋在入水后不久就游在了最前面,第一个50米转身处,焦刘洋以28.35秒领先刘子歌0.14秒,但到了100米的第2个转身时,刘子歌以0.18秒优势反超,两人几乎是齐头并进。到了150米时,提前触壁的又成了焦刘洋,但优势也仅仅是0.20秒。最后50米令人窒息的冲刺阶段,刘子歌和焦刘洋之间的差距几乎无法区分,游泳馆里只能听到8名选手挥臂击打水面的声音,大家都目不转睛地等待最终触壁的瞬间。

  最终,2分04.40秒的冠军成绩属于刘子歌,焦刘洋以2分04.44秒屈居亚军。这是国际泳联禁止快速泳衣后,刘子歌和焦刘洋游出的最好成绩。赛后,刘子歌也没有掩饰内心的喜悦,她说:“这是我在武汉的3场比赛中最满意的一场。”焦刘洋则表示:“我对自己今天的成绩很满意,但最后到边动作完成得不好,所以输了那么一点。”

  场上全力竞争 场下相互“吹捧”

  200米蝶泳决赛后,赛事组委会破天荒地临时决定举办了本次比赛开赛以来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但由于焦刘洋随后还要参加接力项目的比赛,所以发布会成了刘子歌的专场发布会。

  独自面对众多媒体的刘子歌显得有些紧张,她说:“我能感觉到边上有人,但这并没有影响我,我也不会去看她(焦刘洋)游得怎么样,只是一直在按自己的节奏游。”刘子歌坦言比赛时关注对手并没有太大意义,她只在意自己的状态,怎么顺利完成比赛。有记者要求刘子歌评价焦刘洋给她带来的压力,刘子歌说:“其实不光是她(焦刘洋),世界上所有游200米蝶泳的好手都有机会战胜我,超越我,我也有危机感,只有这种危机感才能激励我不断前进。”

  随后刘子歌还回应了她和焦刘洋之间既是对手又是队友的关系,刘子歌笑着说:“媒体老拿我和焦刘洋作比较,去渲染这种竞争,其实就是你们(媒体)在使坏,一直‘挑拨’我和她的关系。”赛后,获得200米蝶泳第3名的孔杰(焦刘洋的同门师妹)告诉记者:“她们关系挺好的,刚才颁奖前还相互吹捧呢。焦刘洋感叹刘子歌后程太猛了,刘子歌回应‘你也很猛啊!’。但每次比赛前,她们都不说话,特严肃,特酷。” (黄越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