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在巴西接受职业化训练 留洋少年感受不同的足球

2011年04月17日 13: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让一个未成年人去巴西留学3年,作为家长确实有些舍不得。但通过几个月的适应,我认为,现在的结果很好。”小球员荣上的家长周妍告诉记者,“我们每周都通过网络视频相互沟通,孩子的成长家长看在眼里,很多时候甚至不觉得他是在地球的另一边,他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很开心。”

  去年12月26日凌晨,荣上和其他20名14岁~17岁的少年在首都机场登上了去巴西的航班,他们的共同愿望,是在那个足球王国接受最先进的足球训练,以便将来有一天能披上中国国家队的战袍。

  虽然将中国足球的未来寄托在这几个足球少年的身上不太现实,他们也没有能力去承担那沉重的压力,但在这些孩子的心中,有朝一日为中国足球赢得胜利,却是他们最大的梦想。

  “他们在巴西圣保罗州里贝朗地区的奥莱俱乐部基地受训,这个俱乐部是我们的合作伙伴,硬件设施和训练条件都很好,他们的一线队在打圣保罗州的一个职业联赛。”负责送这些孩子受训的前国脚徐弢说,“现在基地有100多孩子在受训,当地的孩子大约有80个,俱乐部给我们配的3个教练都是葡萄牙人,都有职业运动员的经历,和以前那支‘健力宝’队相比,现在这批孩子接受的是完完全全的巴西足球教育。”

  这次带孩子们去巴西的中方教练组一共有3个人:辽宁十冠王时期的主力后卫隋明云和河南建业队退役前锋蔺建伟两人负责球队的管理,还有一位负责教文化课的宫老师。“我们教练和孩子们一样,是来这里学习的。”

  “这里是足球的天堂,我们两个人住一屋,环境很好,训练完了还有专门的游泳池可以泡凉水,教练说,这有利于毛细血管的收缩,在国内都没听说过这样的事。”一个小球员在网上留言告诉记者,“伙食的种类不是很多,但搭配很好,主要是黑豆、蔬菜、水果和牛肉,没有油腻的东西。”

  孩子们每周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刚来的时候,伙伴们还相约走出基地去市中心逛逛,但随着系统训练的展开,他们发现,职业化的训练几乎消耗掉了他们全部的体力和精力。

  这些孩子在出国前都接受过七八年的足球专业训练,有些孩子还参加了全运会的青少年组比赛,在国内算是佼佼者,但到了巴西,他们才看到自己的差距有多大。

  “巴西现在最火的球星是内马尔,他今年刚19岁就进国家队而且开始进球了,巴西的孩子都崇拜他。”小球员说到这里很是羡慕,“3年后我们也19岁了,不知能不能有机会加盟巴西的职业俱乐部。”

  19岁的内马尔和20岁的甘索是现在桑托斯队的当家球星,本赛季桑托斯队给他俩标出的价格区间是每人3500万欧元到4000万欧元——几乎全欧洲的球探都认同这两个孩子将是未来10年巴西足球的核心人物。这种发生在孩子身边的活生生的例子,就是巴西足球的精髓,它激励着孩子们努力成为下一个罗纳尔多和下一个罗比尼奥。

  中国孩子感触极深的另一点是,在真正接触巴西足球之后,他们发现,巴西足球也在不断变化,甚至已经变得和传统的巴西足球有很大的不同。“来之前对巴西足球的印象就是崇尚个人技术,特别是盘带,球员经常在场上做出富有想象力的动作,看着很花哨的那种。”小球员解释说,“其实,现在的巴西足球非常强调身体对抗,我们的教练几乎每次训练都提到这一点。”

  目前,俱乐部安排这支中国的留学球队参加里贝朗地区的一个同年龄组联赛,比赛安排每个周末打一场,一共十几支球队参加这个联赛,其中有两三支是职业俱乐部的梯队,水平很高。像这样的联赛,巴西几乎到处都是。在已经打完的4场比赛里,中国球队两胜两负,算是说得过去。不过,最令小球员自己满意的是,他们“开始带着脑子,带着思想去面对一场比赛”,“可能有些比赛的目的不是赢球,而是体会平时训练中演练的战术,能达到这个目的,教练就会满意”。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