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球迷质疑国字号涨薪 呼吁足协应发低工资高奖金

2011年05月03日 10:2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对中国国字号足球队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男子成年国家队7月就将开始冲击2014年巴西世界杯,国奥队则将于6月开始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国家队也将于9月在山东为伦敦奥运会资格而战……如何才能让这三大目标能更顺利地实现?以韦迪为首的中国足协想出来的高招是,用银弹政策为出线保驾护航。这一系列政策,包括前不久的提高国字号球员参加国家队比赛、集训受伤的赔偿金,国字号教练不得在地方队兼职等内容。为了让国字号中本土教练安心工作,中国足协近日与国字号中的本土教练签订了新的工作合同。据记者了解,新合同明确规定:男女足主帅年薪100万元,助理教练年薪50万元,此外还有赢球和平球奖金。

  涨薪呼声从未断过

  待遇不高导致成绩不佳?

  国字号教练,尤其是中国男足和国奥队主教练的位子,一直是本土教练非常向往的,但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执教这两支球队的本土教练几乎没有成功的范例。由于薪水过低(本土教练的年薪连外籍教练的1/5都不到,如米卢当初执教中国队时年薪超过60万美元,而朱广沪最初执教国家队时年薪仅10万元人民币,后来也只涨到了30万元人民币),国字号球队教练的位子似乎成了本土教练的一个跳板——有了执教国字号的经历,在俱乐部执教收入将水涨船高,戚务生、裴恩才等人都有离开国家队后“一夜暴富”的经历。

  中国足协出台的提高国字号教练、尤其是国家队教练薪水的政策,并非韦迪上任后才有的。十多年来,不断有足坛专业人士向足协建议,要对“国字号教练更体贴”,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国字号教练的待遇。2002年世界杯结束后6个月里,一直是当时国家队助理教练金志扬和迟尚斌组织中国男足集训。由于金志扬经常到足协,中国足协只给金志扬开了6个月共4.8万元的工资,却不愿给迟尚斌开工资,后来还是金志扬为迟尚斌争取到的。国字号教练待遇不提高,尤其是本土教练执教国字号球队的待遇远远不及执教俱乐部队,在业内人士看来是本土教练带领国字号难出成绩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

  4月中旬签新合同

  国字号教练年薪层层递减

  韦迪上任以后,足协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提高国字号球队的待遇,表现得较明显的就是去年女足亚洲杯期间,为了激励商瑞华率领的中国女足取得今年德国女足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韦迪甚至靠在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时的老关系拉来数百万的赞助,给女足开出了100万元的出线奖金。今年,为了让球员安心在国字号球队训练,足协作出了“球员在国家队集训、比赛时受伤,耽误一场联赛就将获赔3万元”的决定。

  提高教练待遇几乎是与全新的国脚赔偿制度同步出台的。和国字号中的本土教练签订新合同的工作是从4月中旬开始的。新合同规定,男女足主教练的年薪是100万元,助理教练的年薪为50万元。按层层递减原则,国足助理教练的待遇相当于国奥队主帅(本土教练)的待遇,国奥队助理教练的待遇等同于国青队主帅的待遇,国青队助教的待遇则与国少队主帅的待遇一样。此外,国字号球队每赢一场球或平一场球,还有额外的奖金。以国足为例,赢一场球奖20万元,平一场球奖10万元。不过,新合同里并没有旧合同中的“国字号教练集训补贴”这一项。

  待遇涨幅达到50%

  男足助教年收入超60万元

  足协给国字号中的本土教练涨薪水了,究竟涨幅有多少?因为足协此前很少公布国字号球队教练的待遇,因此大家对此并不清楚。据记者了解,足协此次给国字号中的本土教练加薪的幅度达到50%,这从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薪水涨幅就可以看出来。

  某男足国家队助理教练,与足协签订新的工作合同前年薪为40万元,加薪后其年薪上涨至60万元。在谈到此事时,他说:“足协提高我们的待遇,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不是钱的多少,而是对我们付出的认可。即使足协不给我们加薪,我们也会百分之百地付出……”至于赢球和平球奖金,在他看来更重要的意义是鼓励球队,让教练和球员看到只要努力了,就能获得认可。

  相关链接

  大幅度涨薪 这是第二回

  这已不是足协第一次提高国字号教练的待遇了。近十年来,国字号教练的待遇,尤其是男女国家队和国奥队教练的待遇已涨了几次,但幅度较大的提升,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2005年10月。当时,为了让国字号教练安心工作,足协提高了国字号教练的年薪和训练津贴:男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和裴恩才的年薪由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每天的训练津贴也由不足200元提升到1000元;国青队、国少队教练的基本工资没变,但每天的训练津贴增加到500元。

  随后的5年多时间里,国字号教练的收入虽然有所上涨,但都是循序渐进地上涨,比如国家队教练的年薪从2005年到2010年5年多时间里涨了20万元。

  球迷态度

  50万足矣,100万浪费?

  足协提高国字号中的本土教练的待遇,尤其是将男女足主教练的年薪上涨到100万元,在网上引发了网友热议。在大家看来,给教练涨工资本无可厚非,不过足协在处理此事时欠妥,在国字号教练待遇问题上,应该采取“低工资、高奖金”的办法。

  有些言辞过激的网友说:“50万足矣,100万完全是浪费。”但这仅仅代表一部分网友的看法,也有人认为:“钱不多,也才10多万美元,欧洲五大联赛的教练年薪在500—600万美元。”当然,更多的球迷认为,足协与其给教练涨工资,还不如给教练多点权力,让教练放手去干,多点发挥的空间,这样或许更有利于国字号球队出成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