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岁月改变了角色:王励勤不知不觉中变了模样

2011年05月11日 17: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被李晓霞形容为“有点像大卖场”的世乒赛比赛副馆里,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国乒最年长的选手王励勤在不起眼的20号球桌上,开始了他第八次单项世乒赛之旅。

  因为一贯积极健身,70后的王励勤身体素质和机能甚至不逊于队内的90后。但是岁月这把无情的刻刀,依然让他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变了模样。

  角色变了

  男单四分之三区首轮,王励勤与许昕的比赛同时开打。两人的主管教练秦志戬为王励勤做场外指导,而许昕的场外指导,则由刚刚为马琳坐镇指挥的主帅刘国梁赶来亲自出任。

  来自上海乒羽中心的考察团齐刷刷地出现在一旁的观众席上,作为王励勤和许昕的“娘家人”,他们的选择,是为王励勤“撑场面”:“小队员冲势足,老队员更需要我们的鼓励和支持。”

  虽然国家队和上海队的取舍不同,但是所表达的意思却不约而同——王励勤在队内的角色变了。由于只参加单打,这场与无名之辈的较量,是王励勤在本届世乒赛上的第一次亮相,也是他昨天唯一一场比赛。

  姿态变了

  尽管王励勤以4比1取得首胜,可是过程并不如比分那样轻松,甚至有一段与对手战至13平后又丢掉的那局,交替上升的比分令人感到焦灼。王励勤对自己的首秀,评价只是:“表现一般。”

  然而,在这种心态下,当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在采访后还要求他对着镜头说一句“希望大家都来看我比赛”时,他的眉眼一弯,笑得开开心心,很配合地把这句话重复了三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随后,一路走出副馆时,对每一个索要签名或合影的球迷,他来者不拒。

  而在2009年横滨世乒赛时,每场比赛后王励勤几乎是躲着媒体,大步流星地“逃”出混合采访区的,即使堵着他,他也会说:“等比赛打完再说吧。”而这一次,当他谈及被列入“死亡之区”的感想时,他淡淡地道:“我觉得我这个区外国选手不多,压力没那么大。虽然是单项,但是从完成任务的角度,还是一致对外的,先把自己分区的外国人全部赢下来。”他的目标从一心争冠,变成了退而求其次:守住自己的防线,争取跟队友会师。

  心态变了

  “我很有可能突然就说退役了”,世乒赛开赛当天,某网站突出标识了王励勤在访谈中提到的这句话。

  “毕竟年龄比较大,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越来越少,我会珍惜这次机会,好好比赛,争取不留遗憾。”这是王励勤昨天的赛后总结,听起来有些感伤,又有些弦外之音。

  从去年在马王pk赛中失败,落选莫斯科世乒赛后,渐渐地,人们提起王励勤,不再关心他能否回勇,而是是否会退役?

  王励勤昨天向本报记者 澄清了可能会突然退役的话题:“其实我想说,现在还是非常喜欢的,哪一天,如果觉得要换一个人生起点的话,可能会考虑吧。至于现在,还没到退的时候。”

  2009年横滨世乒赛前,王励勤转投秦志戬门下,师徒年龄相近,秦志戬一直试图让王励勤学会在运动生涯的末期享受乒乓。合作两年多,秦志戬的感觉是:“他的心态变得释然了,不那么纠结了。特别是经历了上届世乒赛和亚运会落选后,能明显感觉到。”秦志戬认为这是好事,“不希望他在打球时非常难受、非常压抑。他应该以符合年龄的思考方式去打球。” 记者 俞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