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鹿特丹世乒赛:荷兰乒坛传奇贝蒂娜的中国情缘

2011年05月13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鹿特丹5月12日电 题:荷兰乒坛传奇贝蒂娜的中国情缘

  中新社记者 王欢

  18岁时她已是欧洲女子乒乓球顶尖球员,她的梦想是去乒乓球“圣地”——中国,以迈出走向世界顶级水平的最后一步。此前少数也有过这种非凡勇气的人都没能坚持到底,但荷兰人贝蒂娜·弗里斯科普做到了。

  身为鹿特丹世乒赛形象大使的贝蒂娜以“20世纪欧洲最杰出的女乒乓球运动员”身份出席了开幕式。用自身的名气为比赛拉赞助,进行赛事推广和文化交流,和久未谋面的中国朋友拉家常……世乒赛上,50岁的贝蒂娜忙碌并快乐着。

  贝蒂娜向记者坦言,小小银球是她“中国发现之旅”的钥匙。带着达到世界最高乒乓球水平的强烈渴望,贝蒂娜在1980年孤身一人来到了社会制度和文化迥异的中国北京。令人窒息的训练节奏、简单而单调的起居生活、满脚的血泡……瘫倒在板凳上的贝蒂娜嚎啕大哭、几近绝望。

  “我想要进步,想变得更强大。”为期几个月的艰苦训练,帮助贝蒂娜赢得了欧洲冠军,也让她了解到“中国人敏锐的眼睛和肢体的协调能力是别人无法比拟的,他们还具有巨大的爆发力,善于从错误中学习、保持忍耐。”后来的10年里,她又先后到中国训练了4次,不同寻常的经历助力她称霸欧洲乒坛,就连曹燕华、齐宝香、高军、倪夏莲等中国的世界冠军也成为她的手下败将。

  “随着对中国的认识逐渐深入,我开始迷上这个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魅力国度。”挂拍后,贝蒂娜选择了到大学攻读汉学和哲学,学中文、练气功,还应聘当上荷兰《新鹿特丹商报》驻京记者,带着独子在北京生活了三年半,她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向荷兰和欧洲人介绍、宣传不断发展的中国。

  贝蒂娜撰写了《中国人的风俗习惯》、《想念北京》等畅销书,她在书中说,“今天人们都在询问中国将在世界舞台扮演什么角色,我认为中国是我一生中稳定不变的因素”,希望通过写书“把自己对中国的热爱和迷恋传给读者,让大家明白在和中国人打交道时,虽然误解和生气时有发生,但感动和惊喜必将给人留下更深刻和美好的印象”。

  如今生活在阿姆斯特丹的贝蒂娜每年都会到中国三次,见见中国的朋友、到中国各地旅游,“当我偶尔走过安放在各个公园里的水泥乒乓球台时,我会重新拿起球拍。每次我都能轻松地打败中国业余球员,这是他们始料未及的。当我给他们讲了我以前的中国对手时,他们就要打赌看谁能打败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