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遭侵权10年忍无可忍 姚明状告“姚明一代”

2011年05月13日 09:2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姚之队”在北京召开媒体通气会,“姚之队”中国业务负责人陆浩表示,目前姚明已委托律师向武汉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武汉云鹤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没有任何合法授权的情况下,在其经营活动中不正当使用“姚明”、“姚明一代”作为商业标识,并在其产品和商业宣传中使用姚明的签名和肖像,这对姚明构成侵权,目前法院已经正式受理。

  事发:

  “姚明一代”与姚明无关

  “姚明一代”是个“老品牌”。早在2001年姚明出国前,武汉云鹤公司就注册了“姚明一代”。陆浩回忆说当时“姚之队”对商标意识不强,经朋友提醒才开始保护姚明的品牌,结果发现“姚明一代”被人注册了,好在还在可以提出异议的期间内,“姚之队”马上提出异议。之后商标局驳回了武汉云鹤公司的请求,该公司没有拿到商标证书。但标着“姚明一代”的服装、鞋子却走向了市场。

  10年来,“姚之队”一直没有提起诉讼,他们怕打官司反而炒热了假品牌。但“姚明一代”产品越做越大,去年6月,他们同湖北省体育局开始战略联盟合作,成为湖北省国际象棋队、跳伞队、现代五项队赞助商,“姚明一代”的广告还登上央视。陆浩称曾跟对方多次沟通,“在沟通中他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侵权),但他们认为我们不会起诉。他们可能投入比较大了,收不住了。”在这种情况下,“姚之队”忍无可忍了,终于打起了官司。

  索赔:

  不会再是象征性的1元钱

  “姚明一代”与姚明本人毫无关系,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姚明一代”的品牌顾问竟然是姚明的恩师、原上海东方男篮主帅李秋平。去年在武汉举行的一场品牌展示会上,李秋平还亲临现场,为“姚明一代”捧场。昨日,记者把涉及李秋平的问题抛给陆浩时,陆浩称“不清楚”。陆浩表示起诉只针对武汉云鹤公司,“姚明很重视在意自己的形象,有朋友问他:‘这个产品很烂啊,你怎么会做这个?’姚明就会很尴尬。”

  8年前,姚明曾有一次维权行为,但当时作为“可乐官司”的胜诉方,他最终仅向可口可乐索赔了人民币1元,这是用实际行动宣告了维护权益的意义远胜于获得经济赔偿。这次诉讼是否仍会是1元索赔,对此陆浩表示:“肯定不会是1元钱那种象征性索赔。“这次诉讼是三方面,涉及姓名权、肖像权和不正当竞争,我们会有一定的索赔。”

  昨天,陆浩在通气会上还表示:“过去几年,市场上出现的标有“姚明”、“姚明一代”、“姚明一族”、“姚明正义”等文字类或类似图案的篮球、运动鞋、服装及其他产品,均未经过授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