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海外兵团"成"海外使团" 助力乒乓球均衡发展

2011年05月17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鹿特丹世乒赛比赛场馆外,悬挂着4幅巨大的运动员海报,最显眼的一个是身着荷兰队队服的东方面孔——李佼。作为东道主的最大牌明星和荷兰世乒赛形象代言人,李佼的世乒赛之旅自然受到媒体关注。

  “海外兵团”付出得到认可

  李佼1999年到荷兰闯荡,拿过一届欧洲女单冠军,现在更以世界第十三的排名傲视欧洲女将。李佼介绍,自己刚开始到荷兰时,本土球员会觉得抢了他们的饭碗。“我们来了,他们上场机会少了;但正因为我们的到来,才给了他们更多的比赛经验。从刚开始不适应,到感觉正常,到奥委会投入更多的资金创造岗位让教练教更多的小孩,本土球员逐渐认可了我们。” 李佼说,“从2005年开始荷兰乒乓球女队成绩上去了,后来李洁加盟,现在我们是3届欧洲女团冠军、好几届欧洲十二强冠军,这至少让荷兰奥委会感到乒乓球还是值得投入的。”

  荷兰乒乓球俱乐部形成规模已经有了很长时间。超级联赛有8支队伍参加,还有各级别比赛,一周一次比赛,分主客场制。俱乐部比赛时不乏一些爱好者观看,李佼说:“最多时有1000多人观看我们比赛,在荷兰已经算很好了。荷兰乒乓球运动在不断发展,这几年业余俱乐部多了起来,而且我们每次比赛当地报纸都会报道,电视台也会转播。”而60名荷兰记者采访本届世乒赛,堪称“史上之最”。  

  在这个疯狂热爱足球的国度,乒乓球已经流行起来。“目前荷兰政府在大力推广乒乓球。我相信乒乓球会越来越火。荷兰乒乓球在欧洲的成绩,其中有我一份功劳。”看到世乒赛看台上的荷兰观众热情地为李佼和李洁加油,就知道荷兰人认可了她们的努力。

  “海外使团”助力均衡发展

  像李佼这样原籍中国的“海外兵团”还有许多人,像西班牙的沈燕飞、德国的吴佳多、奥地利的李蔷冰、波兰的李倩,还有卢森堡的倪夏莲等。

  比利时国家队总教练王大勇说,外国人参加体育比赛时特别认奖牌,不管是金牌,还是铜牌,中国的“海外兵团”能够在欧洲比赛中取得成绩,拿奖牌就会得到认可。特别是欧洲女队实力日渐削弱,她们会更多地包容和接受外来女运动员。

  “海外兵团”向世界推广了乒乓球运动,促进了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为此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认为,“海外兵团”准确地讲,应该叫“海外使团”。他们到其他国家打球,的确推动了一些协会的发展,有些甚至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入籍卢森堡的前中国国手、世界冠军倪夏莲为卢森堡赢得了不少奖牌,卢森堡奥委会甚至上门征求她的意见,给她报名参加伦敦奥运会。倪夏莲自己要练球,另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帮助卢森堡提高乒乓球运动水平。倪夏莲介绍说,欧洲的观念和中国不一样,打球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完全为了竞争,但运动员可以为国家争取到荣誉时,国家就努力动员运动员去参赛。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为了生活而加盟“海外兵(使)团”的高水平运动员将越来越少。目前,中国香港乒乓球队已经停止引进内地球员,坚持培养香港自己的本土队员。鹿特丹世乒赛中,3名1992年出生的中国香港队小球员表现都不错。这是一种信号,“海外兵团”要向“海外使团”转变,帮助当地培养出自己的优秀球员,促进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均衡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