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老聂收徒记:“棋圣”变名师 “聂门”无白丁

2011年05月20日 09:3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聂和他的弟子们。左五为聂卫平新收的女弟子鲁佳。

  资料图片

  5月8日,23岁的武汉女棋手鲁佳二段在重庆正式拜“棋圣”聂卫平为师,成为他的第九位弟子。在鲁佳的拜师礼上,聂卫平首次透露他收徒弟的标准——棋高人好。

  聂卫平是围棋界的传奇人物,曾有过辉煌成就,是中国围棋历史上唯一被授予“棋圣”称号的棋手,至今依然拥有非凡的号召力。近些年来,由于精力、身体等方面的原因,老聂在围棋场上的成绩江河日下,经常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

  不过,聂卫平在收徒教棋方面依然成绩斐然。在他的弟子中,既有常昊、古力这样的棋坛领军人物,也有王磊、刘世振、周鹤洋、刘菁、王煜辉这样的中坚力量,前两年还收了名美女棋手唐莉。此外,老聂还有一位重量级的圈外弟子——武侠大师金庸。棋力渐弱的老聂似乎正在通过另一种方式称霸棋坛,人们也由此戏称聂卫平收徒为“聂门无白丁”。

  缘起中韩争霸

  老聂开门授棋

  说起聂卫平收徒,可谓事出有因。上世纪90年代初期,韩国围棋异军突起,称霸世界棋坛。为了赶超韩国,1993年,中国棋院特意挑选了常昊、周鹤洋、王磊、刘菁、邵炜刚、罗洗河6位非常有潜力的年轻棋手,与聂卫平、马晓春两位名家双向选择师徒关系,结果常昊、王磊、周鹤洋和刘菁就成为聂卫平的第一批弟子。在老聂的精心指点下,这几名棋手以及后来拜师的古力等人在棋力上有了很大提升,成长为中国围棋的中坚力量。

  师傅倾囊相授

  弟子学有所成

  有记者问过常昊:你跟聂老师学棋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常昊如此回答:“是聂老师博大精深的大局观。有时候,自己冥思苦想好半天还想不明白的问题,经聂老师的‘点拨’往往豁然开朗。”1997年的中国天元挑战赛,挑战者常昊有一盘棋输给马晓春后,始终没弄明白输在哪里。后来经过聂卫平的点评后,常昊才如梦方醒。

  经过聂卫平的精心指导,常昊、王磊、周鹤洋、刘菁的棋艺都有了长足的进步。1997年,常昊获得“天元”称号,王磊获得“霸王”头衔,周鹤洋战胜李昌镐等强手闯入世界四强……有评论说,从“白棋倒贴子”到获得“番棋赛”冠军,这批小棋手4年进了三大步。

  在老聂的男弟子中,古力入门最晚,却是目前成就最大的一个。“父亲很早就希望我能拜聂老为师,直到1997年10月,老聂在别人的一再推荐下,专程从北京飞到重庆,与我下了两盘让子棋,看我有潜力,才答应收我为徒,当时我14岁。”古力说,“我虽然在局部计算上很强,但是总钻牛角尖,聂老师的大局观非常好,老师的精心点拨,对我帮助很大。”

  在聂卫平的指导下,古力的状态越来越好。2001年上海新人王围棋赛,古力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2008年1月,第四届倡棋杯三番棋决赛,古力战胜刘星夺冠,成为国内比赛的全冠王。2010年12月10日,古力在第十五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中以2∶1击败许映皓,夺得个人第七个世界冠军头衔,如今他距离世界大赛冠军“大满贯”只差一个应氏杯。

  道场深耕基层

  收徒用心良苦

  在人们的印象中,聂卫平已经多年没有收过弟子了。这两年,随着陈耀烨、朴文垚夺取世界冠军,“豹”辈棋手开始全面出击,在这一个年龄层里,老聂还没有弟子。对此,老聂的弟子周鹤洋解释说:“聂老师当年收徒,以及如今招收鲁佳为弟子,均发生在中国围棋追赶韩国围棋的历史背景下。”

  近几年,中国男棋手的世界大赛成绩突飞猛进,夺取多项世界冠军,老聂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聂卫平道场上,做一些围棋普及与提高工作。其实,近两年在国内外比赛中崭露头角的古灵益、檀啸等小棋手,都受到过聂卫平的精心培养和指点,只是没有正式拜师而已。此次再收女弟子,与中国围棋女选手的国际大赛成绩不够出色不无关系。

  聂卫平的棋以“大局观”著称,弟子刘菁说:“相对而言,大多数年轻棋手更适合、喜欢聂卫平的棋风。”在刘菁看来,作为聂卫平的学生,他们几个人的最大收获就是对围棋的理解更透彻了,在棋的大局观方面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比赛中驾驭棋局的能力明显增强。而聂卫平在世界大赛后无私的实盘拆棋点评,更是让弟子们受益匪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