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呼唤中国体育制度改革 赵瑜:变得温和的呐喊者

2011年05月20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23年前,一本《强国梦》 给亢奋地期待冠军振兴中国的国民浇了一盆冰水,13年前,《马家军调查》又给装饰了神话已降临的中国田径界当头一棒。如今,这个总不合时宜地呼唤体育制度改革的“捣乱者”,却写出一本温和的《篮球的秘密》……

  本刊记者/唐磊

  赵瑜又出书写中国体育了。看过他之前《马家军调查》《强国梦》的许多人,期待他这次如何再搅动中国体育制度这潭水,然而,近30万字新书描述的是一个地区的群众体育发展史,其中几篇抨击体制的章节无关痛痒,令一些熟悉赵瑜“中国体育三部曲”的人感到失望。

  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赵瑜表示,在人们都在讨论体制改革的理论时,他希望呈现的却是体育的群众基础和它的社会化,他要通过实践告诉大家——改革是可行的。

  温和的中国体育“第四部曲”

  这些年,一些书商找过赵瑜,希望他写写足球,他拒绝了。

  “作家不能太愤怒,但想起足球真的恼火万分,会带着强烈的情绪写作。不理性。”赵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认为那无非是再呼唤一次现状之乱,重点是“一定要改革”。

  恰巧中共东莞市宣传部找到赵瑜,希望写写他们一直致力发展的当地篮球。赵瑜也有意写写自己一直喜爱的篮球。

  文革十年,赵瑜都在山西省体委混。“因为那时青少年能在体委吃饱穿暖,谁都不想走。”赵瑜说。当年他自己寻到自行车队,当上了运动员。当时中国体育几乎不与国际接轨,赵瑜练两年后已是晋东南地区公路自行车男子50公里冠军。除去两年自行车运动员,其余时间赵瑜都在练篮球,因为当时练好篮球好找工作。

  与东莞市宣传部合作之初,东莞方面向他介绍了当地篮球运动如何发达,篮球运动的群众性、职业化、社会化、民间化,这些都区别于举国体制下的专业化,赵瑜一直半信半疑:“如果仅仅是表扬稿,我不会去做的。”

  两年间,赵瑜先后9次到东莞采访。他看到了一个中国体育体制改革的个案,一个也许可以在下层形成雏形推动上层的案例,“体育完全没有政府协助不行,只是不能统管。应该像东莞,有政府的扶持,打破总局那一套围墙,进入社会化、职业化、民间化。”赵瑜拿小岗村作为比喻,“东莞的持续发展还要有一个全国的环境,不能靠一个地区的单一发展。比如俱乐部一年打多少场球才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挣钱,何时能拿到足额的转播费。政府希望逐步减轻政府负担,增强俱乐部活力。但是现在还达不到。(如果没有大环境)以后东莞这些俱乐部可能也会成为困难的代表。”

  新书《篮球的秘密》把篮球职业化以后成绩骄人的广东东莞地区作为案例剖析,从地理、人文历史诸方面介绍东莞的篮球历史文化,并着重描写了东莞的职业篮球俱乐部,特别是草根篮球发展故事。在书里,东莞是一个篮球运动的天堂,以至于书中关于体教结合、篮球改革等体制等等这些涉及当下体育制度最困难的问题的讨论,都显得无关痛痒,也与赵瑜之前写体育的风格大不相同。

  赵瑜曾写过三部关于体育的报告文学——1988年的《强国梦》和《兵败汉城》、1998年的《马家军调查》。因为涉及体制的痼疾,均在当时引发了很大的震动。

  《强国梦》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次真正从体育的本体出发,思考中国体育的著作,触动了当时根深蒂固的金牌体育观念,其中运动员“自伤”、兴奋剂等事件更是让人看到了竞技体育灰暗的一面。《兵败汉城》是第一部的延续,应杂志社的约稿写的,虽短短三万字,但因写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大受欢迎。《马家军调查》和如今的《篮球的秘密》很像,都是赵瑜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写出的长篇报告文学,但《马家军调查》中的故事揪人心魄,而《篮球的秘密》更像一篇温暖的个案。

  从激进呐喊到温和鼓励

  “普通体育爱好者觉得马俊仁在神坛,我不觉得。他就是我采写的对象。老马这样的人,我从小在体育大院里见多了,不以为然。”赵瑜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大家也觉得《强国梦》的出现突然,但在我从事的业务里面不突然。”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内的报告文学偏重社会问题,作家参与和干预社会生活的程度不断深入。刚过30岁的写作爱好者赵瑜从创作诗歌散文,逐渐尝试中篇写作。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赵瑜在医院看到医护人员全都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女排决赛时,从小在体委长大的他开始问自己:金牌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

  赵瑜花了三个月时间不断找自己在体委的朋友聊天,但都不是后来写作时的采访,大家一起出游、喝酒,那些人的牢骚和无奈抱怨成为了赵瑜的素材。

  那时涉及体育的报告文学多是颂扬夺金牌或讲述某件具体事件,涉及体育本质反思的还没有。刊发《强国梦》的《当代》杂志甚至做了集体承担责任的“最坏打算”。

  “当时我并不觉得体制内的人承担了多么大的压力。我一个年轻人,冒进、带有激进色彩,他们所承担的东西到了一定年纪我才意识到。”赵瑜说。

  《强国梦》在社会上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轩然大波。当时体育界用“体育成就不容否定”“强国非梦”等观点进行反击。而在日后由时任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史·1949年-1998年综合卷》中,《强国梦》被列在第七章《举国体制的完善和初步改革》中,将文章引起的争论、褒义评价、贬义评价、讨论的影响都予以罗列。赵瑜觉得这表明它的内容得到了官方认可。

  “对于一个知识分子来说,是很难得的,人家承认你对社会有作用。”赵瑜总结他之前的三部作品说,在他看来“从开拓性来说,还是《强国梦》大”。

  长时间在体委的生活经历,使赵瑜比很多人都熟悉中国体育的体制,也更清醒地看到它的弊端。在所有人在为女排三连冠和奥运金牌零突破亢奋欢呼的时候,只有赵瑜在浇冰水。

  进入21世纪,尤其2008年之后,呼吁国内体育体制改革的呼声不曾间断,北京奥运到广州亚运会期间,对国内体育体制的质疑和要求改革呼声渐强。但二十多年前就对现有体制开炮的赵瑜却没有跟上,他另辟蹊径写书告诉大家一个地区开展群众体育的故事。

  “我对中国体育的改革是失望的,各行各业都在改,凭什么它不改。”赵瑜说,“在东莞调研,遇到的都是比我想象的还要好的状况。既然这样,知识分子的批判意识就应该跨前一步,考虑怎么保护这种改革的萌芽。这补了我对中国体育另一面的看法。”

  “渴望《强国梦》式呐喊的人觉得《篮球的秘密》不过瘾,但你仔细看,实际随着一个作家年龄的增长,写得更加符合中国的情况。由于东莞的篮球传统、文化、经济的发展,篮球取得东莞地区的群众、老板的喜爱,推动职业化发展。李元伟(前篮管中心主任)也觉得东莞和他的改革是契合的,上层渴望改革的精英,需要有下面的力量推动和呼吁。”赵瑜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作家要尊重这个基本现实,不能按照《强国梦》和《马家军调查》的思想硬往前走。”

  他认为,《篮球的秘密》这样的作品比呐喊式的更具有时代特征,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作品主要是呼唤,现在这种呼唤仍然需要,但更需要有心人对中国体育社会扎实的考察,告诉大家什么是可以改的。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