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苏迪曼杯国羽欲夺四连冠 韩印马丹谁破格局?

2011年05月20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天,第12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将在青岛开幕,正式比赛于周日打响。作为伦敦奥运会积分赛之一,同时也是全面检验各队整体实力的重大赛事,本届苏杯看点颇多。

  争霸:东道主能否四连冠?

  在过去11届苏迪曼杯中,中国队摘得7次桂冠,其中2005至2009年上演了“帽子戏法”。若能在本届赛事中蝉联桂冠,东道主将追平自己在1995至2001年创造的苏杯四连冠纪录。

  2010年尤伯杯失利后,国羽在反思和调整同时,加强了对主要对手的研究,随后便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分别豪取5金。然而本赛季,在国内外密集赛事下,任务繁重的队员难以调整好状态,部分主力战绩开始走低:汪鑫相继负于韩、日小将,丢掉了“外战女皇”的美誉;林丹在全英赛中未能阻挡李宗伟卫冕的脚步;“风云”等双打组合的发挥也不稳定。

  4月底羽超联赛结束后,国羽投入到苏杯备战中。目前队伍正在青岛赛地进行最后冲刺,在日前的一场模拟赛中,第一阵容以3比2险胜“二队”。实力均衡意味着排兵布阵游刃有余,加之主场作战,四连冠应是东道主惟一目标。

  诸强:韩印马丹谁破格局?

  自首届苏杯以来,除中国队外,只有印尼和韩国曾问鼎,其中后者3次夺冠,总数仅次于国羽。此番面对国羽的“豪华阵容”,韩国、印尼、马来西亚、丹麦等传统强队都将力争给东道主制造麻烦,甚至复制尤伯杯韩国女队的奇迹。

  在世界诸强中,最大威胁来自韩国队。本次“太极虎”由奥运冠军李龙大压阵,这位双打奇才在男双和混双中都有不俗实力。有“林丹克星”之称的朴成奂也是该队倚仗之人,成池铉、裴延姝和河贞恩/金盿贞等女将也颇具冲击力。

  除韩国队外,印尼、马来西亚和丹麦队也藏龙卧虎。尽管陶菲克退赛,但印尼队阵中有前世锦赛男单亚军索尼和奥运冠军马基斯/亨德拉,实力不容小觑。马来西亚队“无冕之王”李宗伟、“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正值盛年,对冠军的渴望亦很强烈。丹麦队男双鲍伊/摩根森、混双尼尔森/佩德森、女单鲍恩等人,近来上升势头也颇迅猛。

  内选:奥运“抢票”谁占先机?

  本届苏杯不仅是诸强争霸的舞台,也是国羽为伦敦奥运会考察、甄选队员的重要依据。

  根据世界羽联关于奥运参赛资格的规定,单打项目各协会最多可有3名选手参赛,且奥运积分均需处在前4位;双打项目最多可有2对选手参加,奥运积分均需处在前8位。奥运积分达到以上标准的运动员自动“入围”,若某协会单打有4人、双打有3对同时达标,则可自行取舍。对于人才济济的中国队来说,除男双只有蔡赟/付海峰、郭振东/柴飚冲击奥运资格外,其他项目均存在内部竞争。

  本次国羽男单仍由林丹领衔。陈金因状态低迷落选,给鲍春来和小将谌龙提供了表现机会。尽管在近几届苏杯上,男单比赛基本由林丹包办,但其余两人一旦有上场机会却告失利,便将是通往伦敦道路上的一个大跟头。当然,陈金也并非已无缘奥运,李永波表示:“只要他调整好,还有很大希望。”

  自张宁功成身退后,国羽女单“一姐”的归属始终悬而未决,“无核”的中国女羽还在去年尤伯杯上痛失桂冠。自北京奥运会后,数位“小花”曾展露峥嵘,但都难以保持。本次入围苏杯的是世界排名前3位的王适娴、王仪涵和汪鑫,李永波表示,3人将获得均等的出场机会。无论从绝对实力还是近期状态来看,3人都互有长短,惟有待大赛验出“真金”。

  2010年尤伯杯决赛不敌韩国组合后,女双奥运冠军杜婧/于洋便被拆对。杜婧虽携手新搭档潘攀,却因伤病、打法等因素逐渐消沉,此次未能入选。新组合于洋/王晓理则将首度亮相,赵芸蕾/田卿、成淑/潘攀也将力求良好表现。混双则由陶嘉明/田卿和新组合张楠/赵云蕾、徐晨/马晋担纲。

  新规:“裙装令”将胎死腹中?

  今年3月,世界羽联颁布“裙装令”,要求女选手从5月起必须在大奖赛以上级别的赛事中着短裙或连衣裙上场。然而4月的亚锦赛中,女将们大多没有选择裙装,多数人都对新规表示反对或“不太适应”。随着反对阵营逐渐壮大,世界羽联不得不宣布推迟新规的实施,改为6月起生效。此后世界羽联又以退让的姿态表示:裙子里面有裤子,或裙子下面有袜子、护腿,都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列。

  尽管如此,5月初仍传出消息,尚未生效的“裙装令”或将胎死腹中。世界羽联官员谢尔文称,继中国、印尼等队之后,丹麦、瑞典也发出了反对呼声。苏迪曼杯期间,世界羽联年度大会将在赛地青岛召开,会议或将讨论是否废止“裙装令”。而参加本次苏杯的女选手们,仍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着装。会有多少人穿上靓丽的裙装,也成了比赛看点之一。王笑笑 黄志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