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邵佳一:随时等待国足召唤 用能力赢得主帅信任

2011年05月20日 10:4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5日,科特布斯队在其主场为邵佳一(左三)举行简短的告别仪式。

  结束了在科特布斯队5年的生涯,带着一份杜伊斯堡队提供的新合同,在德国足坛闯荡多年的中国球员邵佳一日前回到北京休假。2003年,邵佳一从北京国安队离开、远赴德国时还是风度翩翩的少侠,转眼间已近十载,如今的他成了一位已过而立之年的成熟老将。

  邵佳一与杜伊斯堡队签了两年合同,他希望在该队结束自己的留洋生涯。上个月,邵佳一刚刚度过31岁生日,这意味着他将在德国踢到33岁。“这个岁数在欧洲足坛一点儿都不老,许多球员踢到三十五六岁是常事,像曼联的吉格斯、AC米兰的因扎吉。现在,我感觉自己到了最成熟的一个时期,身体、心理和竞技等各方面的状况都不错。”佳一说。

  邵佳一上一次代表国足打比赛还是去年初的亚洲杯预选赛,此后一年多国足无论是集训还是比赛,都没有他的身影。同样作为老将,李玮锋已回归国足。昨天谈到此事,邵佳一对记者说:“最近一年我的伤病比较多,影响了竞技状态。可以说,我从来没有放弃过为国效力的念头,随时等待国足的召唤,只要国足需要,我时刻做好上场的准备。”

  用能力赢得主帅信任

  记者昨天打通邵佳一的电话,电话里传来了他宝贝女儿的笑声,他略带歉意地说:“我正哄孩子玩儿呢。这次在北京的假期很短,下月初就回德国了,所以多陪陪家里人。”

  由于刚回到北京,邵佳一的时差还没倒过来。他说,经过德乙一个赛季的征战,自己的心理和身体都很疲惫,要好好利用这个假期休息和调整一下。

  下个月回到德国,邵佳一首先要忙着在杜伊斯堡的新家安营扎寨,然后便开始随队进行为期两个月左右的季前集训。这次集训对邵佳一这样的新加盟的球员非常重要,他既要了解新东家的战术打法,同时也要用自己的能力赢得主帅的信任。

  邵佳一加盟杜伊斯堡队之前,该队主帅萨西奇专门和他通了电话。萨西奇对邵佳一很欣赏,诚恳地邀他加盟,希望帮助球队完成冲上德甲的目标。邵佳一说:“萨西奇和我沟通得很好,但没有许诺给我留出主力位置,我想任何一位教练都不会这么做。接下来我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只有表现好才能让别人信服。当初,科特布斯主帅沃利茨邀我加盟时也很看好我,但我同样需要用实力赢得主力位置。”

  谈到加盟杜伊斯堡队的原因,邵佳一解释说:“我在德国这么多年,很清楚一些俱乐部的实力,杜伊斯堡就是一家整体实力较强的俱乐部。而且球队的实力也不错,有强烈的冲甲愿望,这和我的想法是一致的。现在我无法用具体的数字形容杜伊斯堡队的冲甲概率,但我相信,该队打上德甲的希望确实很大。”

  告别科特布斯这个小城,来到杜伊斯堡这座大城市,邵佳一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旅程。据他介绍,相对于东部来说,德国西部的足球环境更好,足球资源非常丰富,这里有多特蒙德、沙尔克04和科隆等多家著名俱乐部。“在西部,我能感受到更好的足球文化,丰富自己的见识,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好处。”佳一表示。

  蒿俊闵需要坚持下去

  在科特布斯队效力期间,邵佳一经常和在沙尔克04队效力的我国另一球员蒿俊闵联络。这次搬到杜伊斯堡之后,两人离得更近了。邵佳一盼望着将来能够经常和蒿俊闵见面,好好聊聊。

  不过,刚刚结束的这个德甲赛季,蒿俊闵在队里的处境并不好,比赛机会很少。日前有消息说,他出现在了球队裁员名单中,极有可能离开沙尔克04。针对蒿俊闵的处境,邵佳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小蒿的水平很不错,他的能力在队里应该是处于中上游的。他目前最需要的是比赛,通过比赛提高自信心。小蒿还年轻,遇到一些困难别灰心,要坚持下去。我当初在慕尼黑1860队时也面临这种情况,这都是留洋的中国球员必须经历的阶段。”

  与蒿俊闵郁郁不得志相比,同样来自亚洲的日本球员内田笃人却在沙尔克04队站稳了脚跟。另外,德甲联赛中还活跃着香川真司、长谷部诚和冈崎慎司等日本球员。相比之下,目前并无中国球员能在德甲打上主力位置。

  谈到这个问题,邵佳一认为,日本球员在德国取得成功不是偶然的,这和日本在足球方面的投入有直接关系。他说:“二十多年来,日本足球一直脚踏实地往前走,现在终于获得了回报。目前,日本注册的球员应该在一百万以上,从当中涌现出的球员必然是佼佼者,在欧洲足坛打上主力也就不足为奇了。相反,我国注册的球员可能只有几万人,和日本的差距很大。”

  邵佳一进一步说:“不要认为身体单薄的日本球员在讲究激烈对抗的德国足坛吃不开。日本球员虽然个子不高、身体不壮,但很灵活,脚下很快,奔跑能力很强,而且技术很好,这些优势都足以弥补其他方面的不足。”

  在即将结束谈话时,邵佳一告诉记者,与以往几次回京休假一样,他这次仍然安排了回国安队“探亲”的计划。他说:“回国安就和回家的感觉一样,我要去问候一下队里的教练、球员以及工作人员。在德国时,我很关注国安,通过网络得知国安今年成绩不错,最近还取得了4连胜。这次有机会的话,我想到工体看看国安的比赛。”本报记者 高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