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勇士的姚明”林书豪成进军NBA的美籍华裔第一人

2011年06月07日 16:5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林书豪是谁?他是自1947年以来第一位进入NBA的美籍华裔球员,美国常春藤大学联盟10年来第一位NBA球员。在金州勇士队球迷眼中,林书豪就是他们的勒布朗·詹姆斯,而队友则戏称他是“勇士的姚明”。

  近日,林书豪结束了两周的中国寻根之旅。在NBA篮球大篷车上海站上,他聊起了不平凡的新秀年。

  从哈佛大学走出来

  林书豪申请大学时并不顺利。“黄种人的篮球水平,只有美国高中生水平。”这是斯坦福大学篮球教练拒绝林书豪入学的理由。而加州大学只愿意提供走读名额。只有哈佛大学对林书豪情有独钟。

  没想到,林书豪带领哈佛篮球队历史首度跻身全美大学生联赛(NCAA)。在哈佛,林书豪成了人人都爱的篮球队长,姑娘们会穿着印有他头像的T恤,上面还写着“我爱你”,连哈佛校友、微软CEO鲍尔默都对他称赞有加。

  这令斯坦福和加州大学的教练后悔不已。林书豪反倒释然了,“现在想来,多亏了这些挫折,才激励我更努力打球。”

  从夏季联赛打出来

  林书豪在哈佛攻读经济学,他曾在当地议会实习过,但毕业前他一心想着闯荡NBA,“我甚至没有去任何一家公司应聘过。”

  去年11月加盟勇士以来,他的新秀赛季有些颠沛流离。由于队里囤积了不少后卫而同他位置重叠,他先后三度被下放到NBA发展联盟。围在他身边的记者,也从最多的几十人,到寥寥无几。“我不是为了媒体打球,而是为自己打球。”林书豪这样鼓励自己。

  他要做菜鸟必须做的“脏活累活”。每天,他会背一个装满各种糖果的粉红色书包,哪位队友想吃了,他要及时递上。“林,给我们唱首歌、跳支舞吧”,他就要乖乖表演。

  他又是享有最高主场待遇的明星球员。去年10月,在球队为他特地举办的“亚洲之夜”上,甲骨文球馆近2万名观众齐声高喊“我们要林”。

  幸好,林书豪并未被教练遗忘,在本赛季最后一战中,他有了12分、5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表现。

  从美国回中国寻根

  两周前,22岁的林书豪第一次来到中国,这是他的寻根之旅。

  在浙江平湖中学,他的曾外祖父母于14年前创办了奖学金,爱心接力棒如今传到了第四代人林书豪的手中。林书豪同平湖中学的孩子们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尽管妈妈嘱咐他少跳动,因为膝盖刚动完手术,但他还是高兴地打了好几个回合。

  在上海的NBA亲子嘉年华和篮球大篷车现场,同他互动的,不仅仅是20岁左右的青少年,甚至还有三四岁的孩子,书读得好,又能进NBA,他已然是孩子们的偶像。如今,林书豪有了创办自己篮球训练营的念头。他说,夏天他会来亲自执教,还会去易建联的训练营帮忙,同时,他还创办了自己的基金会。

  在NBA,林书豪似乎是个“异类”,他不像多数球员那样出身贫寒,他来自常春藤联盟并准时毕业,他是黄皮肤的华人,父母对他的教育很传统……可这一次中国行,林书豪作为华人的自豪感,愈发强烈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