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娜温网之路前瞻:有形的对手 无形的压力

2011年06月22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职业选手的生活,就是一场战斗接着另一场战斗。

  来不及细细品味罗兰·加洛斯的红色梦幻,李娜已拿起“沉甸甸”的球拍踏上了温布尔顿的绿色征程。

  告别红土来到草地

  进攻优势能否转为胜势

  创始于1877年的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因其独特的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别具一格、享有盛誉。对温网,李娜情有独钟。用她的话说,“在草地上,我更有信心”。草地球场与红土球场特性不同,球落地反弹速度快,弹跳低且不规则,对球员的反应、技术、奔跑速度等要求很高,攻击性强的选手往往更有发挥余地。

  作为“攻势网球”的典型代表,李娜在草地球场可谓得心应手。她在大满贯赛事中的破冰之旅正是从温布尔顿起航。2006年,她闯入温网八强,成为第一位在大满贯单打项目中晋级八强的中国选手。

  如今,挟法网冠军余威,李娜以3号种子的身份强势登陆温布尔顿,并被视为夺冠热门人选。然而,从签表来看,李娜的晋级之路上强手环伺、荆棘丛生。

  晋级之路强手环伺

  挑战对手更要战胜自己

  李娜所在的2/4区内高手云集。首轮她对阵库德里亚夫特塞娃,这位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选手曾经在温网赛场上击败过莎拉波娃。如能顺利过关,李娜的对手可能是实力强劲的德国选手利斯基。第三轮,李娜可能遭遇另一位中国名将郑洁或美国名将马泰克。如能进入第四轮,李娜无论是面对伊万诺维奇还是A·拉德万斯卡,都将是一场硬仗。

  李娜在温网的最佳战绩是两次进入八强。这一次,如能顺利通过前4轮,李娜极有可能在1/4决赛中再度遭遇最强劲的拦路虎——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去年温网,两人便在1/4决赛中相遇,当时的小威状态正佳,并最终夺得冠军。这一次,小威是在伤愈之后重新复出,尽管她已休战将近一年,但凭借超人的运动天赋,并通过此前的几场草地热身赛,她已迅速找回手感。对于曾四夺温网桂冠的小威而言,草地无疑是她的最爱。

  不过,李娜最大的对手或许正是她自己。从追赶者成为领跑者,角色的变化容易引起心态的波动。是在大满贯的光环下畏首畏尾、患得患失,还是彻底放下身段、从头再拼?能否摆正位置将决定李娜在温网的走向,这也是她面临的全新挑战和考验。

  国人热捧压力陡增

  冷静心态或成比赛关键

  除了有形的对手,李娜更要面对无形的压力。法网夺冠后,李娜没有回国庆功,而是继续在欧洲训练休整,既是为了全力备战温网,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了躲避国人近乎狂热的追捧。敏感的李娜深知伴随掌声喝彩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因此即便在创造历史的那一刻,李娜依然不忘保持冷静。夺冠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曾意味深长地说:“如果温网打的不好,国人很快就不会记得我了。”这像是一句玩笑话,更是由衷的慨叹。

  的确,人们总是乐于看见胜利接连着胜利,突破接连着突破。李娜能否赢得更多大满贯?李娜何时成为世界第一?这样的追问似乎越来越急迫。乘胜前进、锦上添花固然完美,但潮起潮落、此消彼长更是竞技场上的常态。

  大满贯赛事,偶然性极大。高排位的种子选手在前几轮、甚至首轮出局的冷门屡见不鲜,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职业网坛竞争的惨烈。而“法网冠军温网失意”的怪圈论更是由来已久。去年的法网冠军斯齐亚沃尼在温网首轮出局,之前两年的法网冠军伊万诺维奇和库兹涅佐娃均止步于温网32强。

  赛事密集考验体能

  真正巨星必须勇于抗压

  温网与法网,似乎很难两全其美。两场大赛仅间隔两周,连续高强度的对抗对体能是极大考验。两个赛事类型不同,打法不同,只有具备高超的技战术水平以及极强的转换适应能力,才有可能在两块场地间从容穿越。纵观近10年的大满贯历史,能在同一年度成就法网、温网双冠大业的女选手仅有一位,她正是2002年处于巅峰期的小威廉姆斯。因此,理性看待李娜的温网之旅以及今后的征程,给她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学会理解、尊重与宽容,这是成熟观众应有的素养。

  与此同时,李娜也应懂得,勇于承受压力是成为真正巨星的必备品格。毕竟,荣誉也意味着责任,有获得就应有担当。

  带着前所未有的信心与压力,李娜第五次站到了温布尔顿的草地上。人们期待她续写传奇,更希望再一次见证她的成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