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温柔杀手”戴琳:正反两面解读申花新队长

2011年06月22日 17:2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日,申花客场挑战大连实德。沪连大战,身披申花战袍的大连人戴琳,无疑是焦点人物。大战在即,申花新队长和本报记者在康桥基地面对面。褪去面纱,戴琳讲述了一个爱说、爱笑、爱哭、爱闹的真我。

  A面 凶狠的队长

  戴琳第一次被授予队长的袖标,是亚冠客场挑战悉尼FC时。“当时,老板走到我身边,拿出队长袖标给了我。”

  “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当队长,戴琳一直都想,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突然。

  两周前,申花战舜天,球队0比2落后,“拼啦,我们没有退路了。”下半场,第一个站出来的就是戴琳,作为中后卫,他居然在进攻战中,跑到了对方禁区,造点球,为申花的绝地反击吹响号角。在他的带领下,申花最终以3比2逆转江苏舜天。

  “球场上,我就像个小老虎。”外界时常批评戴琳过于凶狠。“我确实有股狠劲,也听到了不少批评。”戴琳停顿了一下,“改变?就不是我了。如果我不凶猛,教练就不喜欢了。”戴琳引用了昔日队友陈涛的经典“语录”,“我不是人民币,不可能让人人都喜欢。”

  B面 会哭的孩子

  和戴琳约采访,是件“难”事。因为休息时,他愿意呆在家里,“即使什么也不做,只要在妈妈身边,就很开心。”戴琳眼里,妈妈是个典型的“东方女性”。“洗衣、做饭、料理好我的生活,是她的全部。”去年,戴琳的母亲退休。现在,老人家往返于上海和大连之间,照顾父子俩。

  戴琳说,自己和父亲很像,是个有脾气的东北男人。2009年中超开局,戴琳出师不利,多场比赛染红,凶狠的球风饱受争议。“和陕西队的比赛,我又被出示了红牌。”赛后,戴琳拿起电话打给爸爸。“原本想他能安慰我。”可没料到,父亲劈头盖脸就是一顿埋怨。倔强的戴琳,此后一个月再没往家里打过电话。直到他在比赛中打进了一个世界波。掏出电话的戴琳,刚喊一声爸爸,泪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要是我有儿子,肯定多鼓励他,和我老爸的做法不一样。”

  A面 帮申花闯关

  2005年,18岁的戴琳开始踢职业联赛。“当年在辽宁队,大家的衣服都要自己洗。外出比赛,球衣自己带,鞋子拿错是家常便饭。申花就不一样,从队服到球袜,整套装备球队都会准备好,自己只要安心比赛就行。”戴琳说,转会申花,人生有了一个大转折。“申花是个好平台,只要有能力,俱乐部就给你机会。”

  过去的一个赛季,球队请来了布拉泽维奇,老人家带着一帮小将一路冲进亚冠。但过去的一个赛季,对戴琳来说并不那么甜蜜,赛季开始,他连续两场都给对方送去点球。第三场居然还受了伤,这一歇就是个把月。“当时,我很沮丧。不过,真的没想到,俱乐部不仅没埋怨我,还把半年的工资一次性给了我。”

  “在申花一天,每踢一场比赛,我就一定会全力以赴。”戴琳说,现在自己只有一个目标,帮助申花踢好今年联赛。

  B面 国足不适合

  老布走了,不被看好的申花,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上一场,戴琳停赛,球队即使输给杭州绿城,依然排名联赛第四,队长戴琳功不可没。主教练奚志康在一次赛后发布会上就曾表示,戴琳离国家队不远了。

  戴琳曾入选国青,也去过国奥。“为国争光是每个中国球员的梦想,我也一样。”戴琳回忆,北京奥运会足球赛在沈阳举行,“家门口的奥运会,百年一遇,我特别想代表中国参赛。我也有这个能力。”种种原因,戴琳还是被排除在18人大名单外。“我很失望,一个人在家哭了很多次。”

  现在,戴琳又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另一个巅峰。可国家队依旧没有招他入队。“没进国家队,肯定有我自己的原因。或许,我就不适合这届国家队的战术打法。”

  望着远方,戴琳坚定地说,“打好每一场联赛,是我目前能做到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