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90后"枪手获奥运入场券 大逆转成就经典战役

2011年06月24日 08:5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当地时间22日进行的国际射联世界杯慕尼黑站最后一项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从四川射击队走出的成都小伙兰兴以1277.8环的成绩夺得冠军。在获得职业生涯首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的同时,兰兴也为中国队赢得该项目的一个伦敦奥运参赛席位。

  值得骄傲的是,兰兴获得的这个席位是四川射击选手为中国射击队拿到的首个奥运席位。对此,省陆上运动学校校长陈先刚长舒了一口气,“之前我们四川射击选手是从其他省市选手的奥运席位中‘虎口夺食’,而现在终于能‘自力更生’了。”

  >>大逆转成经典战役

  在资格赛中,兰兴以1177环列第四位,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以1175环排在第六,两人携手进入决赛。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是保加利亚选手里佐夫,成绩为1181环。

  决赛简直是大逆转的经典战役!前半段波澜不惊,里佐夫一直保持领先。不过比赛后半段风云突变,里佐夫在后6枪中仅有1枪打在10环以内,而兰兴则越战越勇,甚至打出了10.9环满环的成绩,最终以1.2环的优势逆转夺冠!里佐夫和挪威小将巴恩分获银、铜牌。朱启南以0.4环的微弱劣势无缘领奖台。在夺得冠军的同时,兰兴也为中国队赢得一个该项目的伦敦奥运席位。

  如果能在伦敦奥运会前继续表现出高水平,兰兴很可能出征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省陆上运动学校校长陈先刚在获悉这个消息后高兴地表示:“之前我们四川射击选手是从其他省市选手的奥运席位中‘虎口夺食’,而现在终于能‘自力更生’了。”

  >>兰兴前景不可小觑

  “兰兴对射击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执着帮助他收获成功,这个娃儿,真不容易。”四川射击队领队许可昨天下午对成都商报记者说。在他看来,这个90后小伙子在射击项目上的天赋和勤奋成为夺冠的必然原因。

  兰兴2003年就读于金牛中学初2006级4班,2004年入选学校射击队并成为成都市射击队队员,两年后他就成为省十运会男子步枪卧射冠军,此后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十城市邀请赛冠军。去年3月,他成功携手四川队主力刘天佑、曹逸飞、喻丹等入选国家队,职业生涯进入崭新阶段。

  据兰兴在省队的主管教练严毅介绍,兰兴的技术特点是在射击时心态平稳,动作干净利落,“说白了就是对枪很有感觉,人枪配合很好。男子三姿项目对运动员的站姿、跪姿和卧姿要求都很高,一般老将才能熟练掌握这三种姿势,这在国际赛场上也是如此,但年仅21岁的兰兴却能在该项目上有如此好的表现,很不容易。”

  据悉,兰兴目前在国家队师从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邱健的教练马军,天资聪慧的兰兴未来前景不可小觑。

  >>兰兴成全家最大希望

  “这个娃儿很为我们家争气,我们都很高兴。”在得知儿子获得冠军,兰兴的父母昨天抑制不住兴奋。1990年出生的兰兴,在母亲黎女士心里从小是个学习并不算太好,但特别懂事孝顺的孩子。为了兰兴,全家人从宜宾搬到成都落户。目前,父亲在成都开了一个烟酒小超市,母亲则在家附近加盟开了一个凉菜铺,“现在兰兴有出息,我们也松了一口气!兰兴是我们全家的希望啊,呵呵。”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