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22岁曾雅妮超越伍兹 成高球四大满贯最年轻得主

2011年06月28日 08:2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伍兹因性丑闻状态直线下滑的时候,高尔夫球界的新星们正不断创造历史,追赶着这位前世界第一。在22岁的麦克罗伊成为美国公开赛111年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后,同岁的中华台北选手曾雅妮又在女子高尔夫赛场创造了新的年轻纪录。北京时间昨天,在以负19杆的成绩(总成绩269杆)第二次夺得LPGA锦标赛冠军后,曾雅妮成为当代历史上拿到四个大满贯最年轻的选手。

  天赋是从娘胎里带来的

  超凡的运动员都有着天才的血液,这点曾雅妮没有否认,她把自己的天赋算在了父母身上。“我觉得与基因有关系。我父母都喜欢打高尔夫,我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他们就带我去打球。”曾雅妮的父亲曾茂炘曾在一家拥有5000名会员的高尔夫俱乐部里拿过冠军,在女儿眼里是“台湾球场的球王”。曾雅妮的妈妈同样是高尔夫爱好者,甚至在怀孕的时候也坚持打球,直到肚子很大了才放下球杆。夫妇俩在台湾龟山开了第一家高尔夫练习场,等到曾雅妮5岁的时候,他们送给了女儿一支7号铁杆,曾雅妮开始玩高尔夫球。

  那时候,高尔夫在台湾是贵族运动,花销不菲,成名更是艰难。曾茂炘一度游说当地官员资助女儿,但未能如愿。没有找到投资,曾茂炘自己教了女儿两年,后来又邀请当时仅25岁的业余高尔夫名将高柏松来指导曾雅妮。为了消弭与曾雅妮的隔膜感,高柏松不让弟子称自己为“教练”,取而代之的是“松哥”。这个“松哥”在训练方面并不含糊,一旦弟子达不到自己的要求,经常会破口大骂。不过弟子的惊人天赋倒让“松哥”喜在心里:“别人改动作要三天,她一天就能改过来,学习能力超强。”后来,曾雅妮师从的教练吉布生也提到过曾雅妮与众不同的天赋,在吉布生指导青少年学员时,要求学员写自己使用各个不同球杆时击球的距离,“大部分学员都高估了自己的击球距离,只有当年13岁的曾雅妮能正确写下自己每种杆的击球距离,她的天分从这些与众不同的细节中展露出来。”

  两周从第五升至第一

  提到世界女子高尔夫球界,除了成绩最牛已经退役的“母老虎”索伦斯坦,最红的当属韩裔魏圣美。比曾雅妮小8个月的魏圣美面容姣好,身材修长,因当年勇闯男子美巡赛索尼公开赛,仅以一杆之差无缘决赛,轰动世界高坛。然而,曾雅妮天生牛犊不怕虎,在进入职业前就与魏圣美争锋。2004年美国女子业余公共林克斯锦标赛,曾雅妮在最后一轮落后4洞的不利形势下勇挫“当红炸子鸡”魏圣美夺冠。始料不及的美国媒体将曾雅妮的获胜称作“大冷门”,但曾雅妮却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惧魏圣美,其中一大理由是自己的开球距离不比魏圣美短。

  有意思的是,直到现在,曾雅妮依旧打得不如魏圣美远。在2010年LPGA统计的平均开球距离的数据中,小魏以274.5码高居榜首,曾雅妮差了将近12码,仅居第十。然而,当这对“冤家”今年相聚泰国争夺新赛季LPGA首胜时,魏圣美以5杆之差又输给了曾雅妮,为此她送给了曾雅妮“摇滚明星”之类的溢美之词。

  也许正是这颗永不服输的心,如今让她成为了女子世界第一。曾雅妮在2007年转入职业后,2008年就击败了奥查娅,摘得个人首个大满贯LPGA美国锦标赛冠军,成为第一位在高尔夫球界夺得大满贯的华人。去年,她又在女子另两个大满贯赛事纳比斯颗锦标赛和英国公开赛中夺冠,继续创造华人在世界高坛的纪录。今年2月13日,曾雅妮终于坐上了女子世界第一的宝座。而她从世界第5到世界第一,仅用了两周时间!

  下个月向全满贯冲刺

  在世界高坛,年轻球员总是希望能得到殿堂级选手的指导,在较早的时候得到更多的经验,走得更好。曾雅妮就有着这样的好运气。2008年在夺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后不久,多年来在女子高坛占据统治地位的索伦斯坦给曾雅妮打电话,她想卖掉自己在奥兰多的房子。这让从小视索伦斯坦为偶像的曾雅妮又惊又喜。2009年买下了索伦斯坦的房子后,曾雅妮发现,这所老房子周围住着许多高尔夫高手,于是她有了跟他们聊天的机会,“不论什么问题,我可以随便问。”

  住偶像的房子,除了绝佳的高尔夫环境,还有激励她的大柜子。索伦斯坦搬走了自己的奖杯,留下了放奖杯的大柜子,曾雅妮说:“我一直想着要怎么用那么多奖杯装满这个柜子,这是一个伟大的目标,现在里面已经有4个了。”在曾雅妮夺得首个大满贯后,索伦斯坦常常用自己的方式鼓励她。有时候她甚至会主动步行到曾雅妮的住所,两人喝上一瓶红酒,聊两个半小时。曾雅妮说,“我与索伦斯坦的风格不同,我打球更有侵略性,但她在心理方面给我很多建议。索伦斯坦是优雅的人,我希望我可以像她一样。”在索伦斯坦之外,曾雅妮当然也很崇拜伍兹,在获得大满贯接受采访时,她曾帮偶像说“好话”,“他私人的事情我不知道,但我不想他的家庭破裂,不管怎么说,他都是令人崇拜的球手。”

  昨天,在超越伍兹成为当代夺得四个大满贯最年轻的选手后,曾雅妮又把目标瞄准了全满贯。还差一个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她就将成为最年轻的女子全满贯得主。目前,女子全满贯的年龄纪录由韩国选手朴世莉保持,为24岁。总奖金325万美元的2011美国女子公开赛将于7月7日开杆,曾雅妮或许又将创造新的历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