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排球联赛欲推准入制 不达标或将被强制降级

2011年06月28日 08:3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的三大球运动中,排球是职业化、市场化程度最低的一项,随着近年来国内排球市场以及排球人才的严重枯萎,导致男女排国家队在国际大赛中成绩一路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排球管理中心开始求变,在不久前结束的2011-2012年中国排球联赛赛制调整方案初步讨论会上,排管中心酝酿在联赛中实行“准入制”,其中涉及150万“保证金”以及主场设置不能过于偏远等方面。俱乐部如不能达标,将被强制降入次级联赛,甚至除名。

  现状:主场“农村包围城市”

  在过去的十几个赛季里,排球联赛始终不温不火,多数球队没有固定的主场,还经常出现球队没有拉到赞助商而“裸奔”的尴尬情况。不少球队的主场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不少人甚至将排球联赛戏称为“农村包围城市”。这种“短期行为”导致球队缺少归属感,也很难培养稳固的球迷群体。客队来打比赛,经常在下飞机之后,还要坐上三四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大巴才能抵达赛地,叫苦连天。

  此外,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差距,导致球队的经济实力也是参差不齐,按照惯例,本该由主队负责客队的接待工作,但一些球队甚至连这一基本的要求都达不到,只能将这一部分连同本队的食宿支出一齐转嫁到赛区组委会身上,而赛区往往不能通过赛事赚到钱,甚至还要贴钱,因此能省则省,接待标准定得很低,有时竟出现主客队一起住招待所,吃大锅饭的情况。四川女排一位球员曾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一次到客场比赛,住的招待所,隔音条件太差了,隔壁的住客打呼噜的声音我们这边听得清清楚楚,弄得一晚上都没睡好。”这些情况影响到了球员的心态和场上发挥,导致比赛可看性下降,同时也让球迷越来越远离排球联赛。

  措施:酝酿出台“准入制”

  联赛水平低下,导致国家队成绩一再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排球开始求变。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2011-2012年中国排球联赛赛制调整方案初步讨论会。会上,十三家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就排球联赛竞赛方案的调整草案进行了讨论。方案中包括A组联赛实行“准入制”,扩大A组联赛参赛队数量等十三个议题。

  四川省排球管理中心主任黄锋告诉记者,按照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想法,新赛季各支球队的主场,只能设置在离客队所能抵达的机场2小时范围内。此外,还准备扩大A组联赛的规模,从目前的10支增加到12支。不过,最大的变化,或许就是“准入制”了。排管中心初步打算,每个参赛俱乐部必须拿出150万的“保证金”,主要用于提高主客场的后勤接待标准等软硬件。“中心要求每支俱乐部都要递交具体的预算明细,然后会有专人负责监督实施。以食宿为例,以前是每个队员食宿一天是150元的标准,所以经常就要住招待所,吃得也不好。现在要求必须住三星级以上的宾馆,伙食的标准也只能高不能低。”作为老资格的排球人,黄锋认为,新的准入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规范联赛机制,提高联赛水平的作用,“至少球员不用为这些事情担忧,可以专心打比赛了。比赛好看了,球迷自然也就回来了。”据悉,本次会议是对联赛赛制调整方案的初步讨论,未来还会继续向各俱乐部主教练、权威专家、中央电视台及赞助商等方面进行更广泛的意见征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